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机场高速收费标准有望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场高速实施收费打折以来,去机场接送人的司机反映,单向收费降低了出行成本。但对打车前往机场的乘客来说,不可能当天走当天回,来回还要全程缴费,享受不到打折的优惠。不少司机表示,自从T3航站楼启用后,国内外的大部分航班都在T3航站楼起降,绝大部分热门航线、航空公司均驻扎在T3航站楼,不少司机反映前往T3航站楼咋就不能享受收费打折的优惠?

  记者近日获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降低机场路收费标准事宜。降低收费标准,不少司机觉得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也有司机担忧,降低收费标准会不会跟机场高速单向收费那样很“鸡贼”?“降低收费标准是好事,但好的政策也要有好的实施细则来保障,不然执行起来,大家都会觉得很别扭”家住机场蓝天公寓的王忍告诉记者。

  单向收费掣肘多

  2009年,机场高速实施收费打折:对出京方向车辆收费,进京方向车辆凭当日出京时的收费票据免费通行一次。当时,机场高速的收费优惠被百姓称为“单向收费”。但在很多司机看来,这个单项收费太不实惠,掣肘太多。“现实的情况是,好多地方明摆着是不想让司机得到实惠。”

  机场高速天竺收费出口凭票可当日免费返程,意味着时间节点仅限于当日的零时至次日零时。

  “我晚上11时过天竺收费站了,要是想省10元钱就得零时之前回去,过了零时就是第二天了。我要是来的时候走这条路,回去的时候不走这条路了呢?”司机张师傅觉得,机场高速的这种收费优惠方式,给人的感觉像是被逼无奈,基本只有当日白天往返的司机能得到一些实惠。

  优惠只认司机 不管乘客

  “坐出租车进机场时,高速费用是我出。出租车司机一般就到机场排队去了,但是出租车司机可以凭着这张收费条,出来时少交10元的高速费。这样下一位出京的乘客就不用交高速费了,等于是我出钱给下一位进京的乘客交了高速费。这对我不公平,凭什么这钱是我出呢?除非我把高速收费的凭证拿走。”李先生觉得,机场高速目前的优惠模式让打车去机场的乘客吃亏。

  的哥高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打车去机场的乘客,要发票一般都会将高速费的发票一起拿走。但如果乘客不要发票,那么进京的那位乘客就少交了10元高速费。“有些不靠谱的司机可能还会让返程的乘客交高速费,他把免费的副券撕下去后,把剩下的发票给乘客。这样一来等于司机白赚了10元钱。”高师傅建议打车前往机场T1、T2方向的乘客,下车时记得向司机索取高速费发票。

  “非要凭票免费单程,直接单程收5元不就完了?”司机们希望,其他高速收费标准调整莫学机场高速。要优惠,就实实在在地制定一个易理解、好执行的政策。一个“鸡肋”的优惠不仅不能为车主、市民带来实惠,反而招来一片质疑。

  记者 轩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