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发展银行:30亿亚洲人再过20年成中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占11.2亿 2050年后 亚洲在全球生产总值中的份额或增至51%

  本报讯(钱业 记者 尹晓琳 杨铮)到2030年,亚洲将有30亿人过上“中产”生活,其中中国占11.2亿人。

  昨天,亚洲发展银行(ADB)在一份名为《亚洲2050——实现“亚洲世纪”》的报告中称,到2030年,亚洲决策者能够成功缩小不平等差距,并避免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使得亚洲国家30亿人过上“中产”生活。

  ADB在报告中说,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到本世纪中期,成功的国家和地区政策会使亚洲的生产总值达到148万亿美元。

  到2050年,亚洲在全球生产总值中的份额将从现在的27%增至51%,投资和贸易总额也将占据全球总额的一半。届时,按购买力评价计算,亚洲人均GDP将升至3.86万美元,而全球的平均水平是3.66万美元。

  不过ADB表示,还存在另一种可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国家的发展将会放缓,其他国家的发展将会停滞,到2050年,亚洲的生产总值将达到61万亿美元,即便如此,还能占到全球生产总值的32%。

  但从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商BMW到奢侈品供应商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LVMH),各家国际级企业都在押宝第一种预测。

  中国的经济增长使得德国汽车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印度中产阶层队伍的壮大,促使LVMH加大了对该国的投资。

  不过报告也指出,尽管发展中的亚洲在应对收入性贫困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非收入性贫困仍然普遍存在。例如,全亚洲有一半的人口生活中没有基本的卫生设施,该地区尚有9 亿人无法使用电能。

  此前亚洲开发银行曾发布报告称,中国中产阶层的人数为8.17亿。按照该行对中产阶层的定义,是每天消费2-20美元的人群。此次报告的标准和亚开行的标准差不多。

  本版制图/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