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看好人民币将买中国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资产的第二个发达国家 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备受关注

  据韩国《朝鲜日报》昨日报道,韩国外汇部门一位高官透露,韩国计划购买人民币计价中国国债,在外汇储备中加入人民币资产。目前,韩国政府和韩国央行持有美元、欧元、法郎、日元和黄金等各种资产,以防外汇危机,尚未投资人民币。

  韩央行

  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资产

  2005年2月,韩国央行在提交给国会的工作报告中就曾写道:“将推进外汇储备的投资货币多元化。”而韩国央行宣布计划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资产,此举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备受世人关注。

  在发达国家中,除挪威以外,没有一个国家对人民币资产进行投资。但经济规模居世界第15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7位的韩国投资人民币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发达国家产生影响。韩国外汇部门的一位官员透露,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于今年年初向中国政府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是为未来做准备。外国人要想在中国投资债券和股票,就要有QFII资格。

  分析

  为人民币“发威”做准备

  中国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7月就开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争取把人民币打造成与美元相媲美的国际储备货币。《朝鲜日报》称,韩国外汇部门计划增加人民币储备,也是为了应对人民币国际化时代。

  文章分析称,韩国央行的短期目的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元走软趋势,推进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去年11月监查院对韩国银行进行的监查结果显示,如果把购买美国国债的资金转投到人民币,按2009年年底的结算为准,收益率会比2005年和2008年分别提高15.04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

  另外,最近中国积极购买韩国国债,韩国出于“相互主义”原则投资中国国债。中国2009年8月起购买韩国国债,每月买进3000亿至5000亿韩元(18亿-30亿元人民币),仅去年就购买了4.697万亿韩元(283亿元人民币)的韩国国债。

  背景资料

  据悉,目前在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的国家包括东盟十国、蒙古、朝鲜等主要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亚洲国家。东盟十国在2009年7月中国政府试点实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时就积极参与,通过贸易积累人民币。

  此外,据韩国银行了解,泰国央行已获得中国政府的QFII资格,投资人民币资产。发达国家中挪威央行投资人民币资产,规模达33亿元人民币。

  编译/钱业 记者 杨铮 尹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