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益平:流动性泛滥根源在政府干预外汇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记者 吕强】华尔街日报5月4日刊发文章《中国经济学家敦促人民币自由浮动》,称中国经济学家黄益平和余永定(专栏)正在敦促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作为限制巨额外汇储备、抗击通胀以及推动增长模式转变的一种方式。

  “我并没有和余永定教授一起写提议给政府有关部门”,黄益平教授在接受《财经网》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表示,华尔街的报道并不准确,“我和余永定教授只是分别写了有关文章,观点相似。”

  根据央行数据,中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3万亿美元。高额的外汇占款迫使央行不断增发基础货币,从而形成高额的储备货币投放,使得市场流动性泛滥,引发通胀风险。同时由于外汇储备中大部分为美元资产,使得中国外汇储备面临贬值风险。

  黄益平教授表示,中国目前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剧增,流动性泛滥、通胀威胁加大等等现象,根源在于中国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不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

  黄益平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人民币的自由浮动并不是完全自由浮动,而是有条件的。对短期证券投资行为还是要进行适当限制。政府要保留必要的干预权力,同时加强对跨境资本的监管。

  关于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黄益平教授建议,如果波动幅度在5%-10%,政府不要进行干预。

  黄益平教授表示,人民币自由浮动后,市场各方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操作,规避风险,从而形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而现在的人民币渐进升值,平均每个月升值不到1%,反而加大了市场升值预期,人民币事实上形成单向波动。

  黄益平教授呼吁,中国应尽快停止在市场上购买外汇,停止干预外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