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孔雀城等多个房地产项目未定价先办卡圈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万元抵4万元、2万元抵6万元甚至10万元……记者昨日发现,开发商违规“办卡”收定金的行为再次抬头。业内人士称,购房人如果贪这种小便宜,最终可能付出的将更多。而执法部门则表示,对这种行为将继续严查。

  买房办卡优惠死灰复燃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二环附近收到一张小广告,上面写着,位于八达岭康庄出口西南方向的八达岭孔雀城的项目正在举行“2万抵10万”优惠活动。

  “您来看看吧,开车也不远。”当记者拨通电话后,一名男业务员话语里透着一股热情。

  据他说,这个项目刚开盘不久,而在正式开盘以前,已经“有不少人办了卡”,办卡时交的2万元,到了真正购房时就能直接当10万元用。

  “那你这儿已经开盘了,是不是就不能补办卡了?这优惠还有用吗?”记者问。

  “您先来,现在是能直接打折,您要真有意,我找经理给您申请办卡,还能用2万元抵10万元。”对方说。

  据了解,该项目在正式开盘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办卡优惠。而且不仅是八达岭孔雀城一个项目,在郊区的多个孔雀城项目都存在办卡抵购房款的促销行为。同时在多家房地产网站上,位于房山长阳的“徜徉集”正在进行二期开盘办理优惠卡活动的宣传,广告中称,办理优惠卡后可以1万元抵4万元、三居室2万元抵6万元。

  开发商办卡“一箭三雕”

  “不定价就别办卡,又用低价揽客高价开盘的手段让我们给开发商当托,大家别上当。”在一家楼盘的推荐网页上,一名网友留言道。

  对此,一名行业协会内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办卡实在是一箭三雕的“高招儿”,办卡的人越多,办卡的定金就越多,开发商也就能先收到一部分款项。“虽然一套房现在动辄二三百万元,而办卡一般都不会超过5万元,相比之下少了点;但对于开发商来说,资金链一紧张起来,蚂蚱再小也是肉啊。”

  而办卡对房地产商更大的功用,是能提前圈定购房对象。“很多购房人本来在犹豫,但一说办卡先交钱就能省几万,脑子一热这钱可能就交了;交了以后再后悔又不好退,只能老老实实等着开盘后去选房。”该人士说。

  “这还不算最重要的,这房子开盘时卖多少钱,其实跟开始有多少人有意向买有很大关系。”他说,如果这个楼盘在开发商刚开始预热的“办卡”阶段就吸收了很多客户,那最终开盘价自然会上涨;而若是这个楼盘在“办卡”时冷冷清清,开盘前公布的定价就会有所降低。他提醒说,在楼盘宣布定价以前任何的“优惠”活动,都可能让购房人在开盘后掏更多的钱,因此一定要警惕这一类型的优惠促销。

  违规成本低恐是一原因

  由于“京十五条”颁布以来,开发商想招促销的情况越来越多。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除了开盘后打折优惠以外,在领取预售许可前收费“办卡”、“认购”,是违法违规行为。

  去年4月,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要求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

  去年7月,因违规收取预收款,北京宏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怀柔区住建委通报并罚款3万元。“我们下一步的检查重点之一,就是开发商重新以办卡、认购等名义收取预订款的违法违规行为,这种行为将被严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此前的处罚方式,这种行为将被处以罚款,并将依据《北京市房地产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该企业记录在案。同时,若是在收取预订款后又有延期交房行为,住建部门将立即责令其整改,并将其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在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公示。

  业内人士表示,几万元的处罚与开发商获得的利益相比实在太少,开发商为其违法违规行为付出的成本太低恐是类似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