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工商机关拉网式检查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工商总局网站消息,全国工商系统严厉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工商机关集中力量开展拉网式检查。

  甘肃省工商局紧接着召开全省工商系统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充分认识严厉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在监管工作中始终做到“三个绝不”,即监管食品添加剂绝不放松,查处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案件绝不留情,打击掺杂使假和制假售假行为绝不手软。

  4月28日下午,广东省工商局组织召开全省工商系统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对米(粉)制品、面制品、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腌制食品、食用油等容易出现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情况的食品品种,切实加强质量监督抽查。对抽检确属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合格食品,除对该批次不合格食品下架封存外,还要求全市范围同品牌、同型号的所有食品先行下架,直到食品生产经营者按批次提供有效检验合格报告后,方允许该批次食品重新上架销售。

  4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召开自治区工商系统视频会议,要求集中一切执法力量,构建多层次监管体系,严查大要案件,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开展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五一”前,自治区工商局负责人即到一线检查指导。“五一”期间,南宁、北海、桂林等市工商局干部放弃休假紧急行动,柳州市工商局查处非法销售、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户5户,查扣问题食品210多公斤和超范围经营的添加剂15.2吨。

  总局电视电话会议后,上海市工商局立即召开了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商机关认真查找当前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吸取教训,痛定思痛,把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切入点,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促进上海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同时,该局结合查处“问题馒头”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制定了进一步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关措施。

  4月27日,天津市工商局组织召开全市工商系统视频会议,对严厉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市工商系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严厉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绝不能心慈手软;量化考核指标,绝不能疏漏缺失;切实加强领导,绝不能玩忽职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局决定自4月27日至10月15日,全面规范流通环节食品添加剂的销售和使用,依法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督促食品添加剂经营者建立销售台账,实行实名购销制度。加强对相关部门通报和消费者举报的不合格食品添加剂的下架、退市、销毁全程监管。同时,追溯非法食品添加物源头,切断非法食品添加物的供应链。对大要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彻查到底。

  山东省济南市工商局要求全市工商系统认真督导辖区流通环节食品添加剂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将食品添加剂全部下架,逐个品种清查。清查合格的,方允许二次上架销售;不合格的,自行下架封存,并建立下架档案,向辖区工商部门报告。对于标志不规范、来源不清晰、质量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辖区工商所要立即封存登记,追溯供货源头和销售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