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杭州等多地出租车业遭遇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油价高企,多地出租车业遭遇用工荒。多路记者实地调查:谁在抬高出租车业的门槛?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杨静 浙江台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道路堵、油价涨、生活成本高,上海、杭州、山东等地的出租车行业全都遭遇了“用工荒”。

  在杭州,400辆新增出租车中,近三分之一闲置。

  在浙江杭州经纬出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内,20余辆崭新的出租车整齐地排列着,有些车子位置上的塑料纸还没撕下,但车身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灰。

  杭州经纬出租车公司总经理陈晓说,这些车子是年初公司竞标投到的,原打算车子到位后,计价器、视频监控等设备安装好就马上上路,没想到根本找不着司机。

  陈晓:我们(出租车)停了一个多月了,公司也急。按照营业收入(计算),一天就是(损失)一万元,没办法。

  按照规定,新投放的出租车是实行公司公营的运营模式,车辆归公司所有,公司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五险进行员工化管理,这样的形式按理说不但让司机工作有保障,而且还解决了后顾之忧,可没想到司机并不买账。

  杭州客旅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楼乐算了笔帐。现在一天总的营运额是450元左右,而交班费就得交195元,油费160元,还不包括饭钱。

  司机楼乐:一天下来就80-90元,说实话,出租车真的很难开,赚不到钱,太堵车,早高峰有时只能做一个生意,不想做。

  道路堵,生活成本高,加上油价不断上涨,调高起步价成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们最期盼的事情。目前,杭州的出租车起步价是2公里10元,2004年开始就一直没有调整。

  司机李良军:起步价早应该上调了,上海等很多地方都已经涨到12元了,这样,我们才有赚头。

  目前,浙江交通、物价等部门就调整出租车运价的问题已经在进行调研,预计近期会有结果。

  杭州出租车的运价是否上涨尚无定论,但在山东青岛,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包括提高运价在内的多项措施来应对油价上涨。

  青岛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干这一行将近15年了,从上个月开始准备物色一个“替班司机”,但迄今也没有招到。出租车司机盖师傅算了一笔账。

  盖师傅:油价涨到7.5元,按200公里计算,每天油钱130元,加上租子140元,共270元,干出来是保本,剩下的才是自己赚的。

  所谓的“租子”就是替班司机每天要向车主上交的承包费。据了解,青岛出租车的承包费基本是白班每天140元,夜班100元左右。出租车司机普遍希望承包费能够调低一点。

  盖师傅:车主应该把租子放宽一点儿,淡季向下浮动,旺季向上浮动。

  活儿太累,赚钱不多,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尽管驾驶员从业门槛近年来一降再降,还是难以满足行业需求。

  青岛某出租车公司部门经理孙女士:外地驾驶员在增加,城市年轻人很少愿意加入(出租车司机)。

  日前,青岛市对出租车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并且允许办理第三张营运资格证,缓解出租车司机“断档”难题。

  青岛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副处长史世熊:以前一个车是两个人,驾驶员说很难得到休息,改成三个以后,可以降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减少疲劳驾驶的几率。

  与青岛等地用提高运价来抑制油价的上扬不同,上海市从5月1日起对出租车司机的承包指标减少了300元左右。

  自5月1日起,上海出租车司机的承包指标每月减少300元左右,其他税费支出也将有所降低,每月一共减负大约350元。上海巴士出租车司机潘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政府用减税来为我们减负,其实这样合算下来,生活压力还是很大。

  潘师傅:(负担)没有缓解,平均一天只减少10几元钱,有什么用啊?关键还是油价高,风险又大。原来出租行业收入属于偏高的,现在人家涨工资了,我们(工资)不动,等于跌工资了。工资不涨,物价在涨,等于在跌工资。

  上海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海旺表示,在社会平均工资不断上涨的前提下,司机相对来说工作强度比较大,收入没有明显增长,而80后又不愿辛苦地从事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当然还有不断上涨的油价,这些都是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周海旺:出租车行业运价可以进一步提高,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的出租车(起步价)是非常贵的。另外,企业管理费还需要进一步降低。通过出租车行业的整合,有没有可能将公共交通、公益事业由政府部门来统一管理,让出租车司机少缴管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