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虽获援助但面临阵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晚间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头版文章报道,尽管葡萄牙过渡政府总理苏格拉底(José Sócrates)声称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方案相比此前的希腊、爱尔兰援助方案条件要宽大,但实际上葡萄牙面临着经济的严重衰退和三年的紧缩日子。

  救援协议内容包括将公共部门支出和养老金冻结到2013年,以及对每月超过1500欧元的养老金征收一项特别税。

  葡萄牙政府、欧盟与IMF达成的谅解备忘录还显示,葡萄牙今明两年的经济将萎缩1.5%到2%,失业率将大大超过12%,接近历史高位。

  这样的黯淡未来与苏格拉底的乐观情绪形成鲜明对照。政治反对派认为这是他在为6月5日举行的大选作宣传。中右路线的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PSD)领袖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称救援方案“致命”。

  协定要求葡萄牙的预算赤字到2013年削减至占GDP的3%,这比政府的目标延后了一年。然而经济学家们表示,援助协定要求的实际削减工作要比政府此前所计划的更困难,原因是前不久葡萄牙的2010年赤字占GDP比重向上修正至9.1%。

  780亿欧元援助资金中120亿将支援银行,它们被要求未来一年半内大幅增加资本,今年将核心一级资本比率提高到9%,2012年进一步提高到10%。

  协定很多内容都集中于葡萄牙的经济改革,以解决经济疲弱不振、生产力低下等最严重的经济问题。削减劳动力成本的措施包括,将员工遣散费由每工作一年支付30日工资的标准降低到每工作一年支付10日工资。

  根据这项为期3年的援助方案,福利所得也要交税。失业间隔超过一年半(目前为3年)将不能领取失业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也将下调。

  私有化内容要求今后3年设法筹集50亿欧元,手段包括年底前出售葡萄牙航空公司(Tap-Air Portugal)等私有化措施。

  国家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公私合营项目将从新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将暂时中止。现有公私合营项目将有20余家在IMF及欧盟的技术支持下重新评估。预计市政财产税将增加,免税支出限额将下调。区域与当地机构须裁员。(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