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材料涨价 企业技改明显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工业结构调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省经信委的调研显示,作为工业结构调整晴雨表的技改投资,一季度出现了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部分市地和行业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技改投资形势趋紧

  “一季度我省技改投资一改往年大幅增长的态势,增速及占比明显走低。”在日前举行的一季度全省技改及统计工作座谈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担忧地表示,由于成本压力上升、融资难度加大、土地制约技改项目落地等各类因素综合影响,我省企业当前普遍面临技改环境不利、能力削弱、意愿降低等问题。

  据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徐铎善介绍,全省一季度技改投资运行情况不正常,表现在投资增幅同比下降很大、17市的投资增幅同比升降差距很大、行业技改投资增幅的变化也较大。

  “统计显示,1至3月份,全省工业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063.1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66%,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30.6%。投资总量增速放缓,占比降低明显。”徐铎善表示,1至3月份,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工业新建投资22.5%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2%的增速,也低于去年同期27.7%和去年全年19.1%的增速;占工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3.1和4.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降低4和2.4个百分点。

  具体表现在,部分市技改投资连月下降和低增长。一季度,莱芜、德州、青岛、日照、威海五市出现负增长,其中,莱芜、德州、青岛、威海四市连续两个月下降;滨州、聊城、菏泽、济宁、枣庄增速仅为1.2%、1.5%、3.2%、5.2%、6.4%。

  11个大行业过半数负增长。1至3月份,轻工、纺织、化工、医药、建材、电力六大行业投资下降。

  据透露,一季度我省企业技改资金85%来源于自筹,国内贷款和利用外资额分别仅占10.1%和2.2%,到位技改贷款和利用外资额也明显减少。1至3月份,全省到位技改资金1515.5亿元,同比增长14.1%,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4.2%。技改资金来源的5类渠道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其他资金均下降。

  被迫放缓的技改脚步

  省经信委的调研显示,我省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着信贷收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劳动力供应趋紧,工人工资成本上升;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快速增长不确定;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调控力度加大,钢铁、建材、家电、汽车、工程机械、农机等市场需求深受影响;土地供应紧张,企业用地需求难以满足;农业严重干旱,潜在影响增加等问题。

  “受近年部分传统行业完成技改投资影响,部分企业技改意愿降低。”李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导报记者致电威海三角集团了解到,由于近两年技改投资已基本完成,近期没有技改意愿;天润曲轴、中航黑豹等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装备制造业企业也是同样的情况。

  李莎告诉导报记者,调研显示,枣庄市近年来基本完成了对煤化工、水泥、造纸等主要传统行业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加之受“两高一资”行业项目审批限制等因素,近期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活动比以前大大减少。东营市紧抓“黄蓝”机遇,积极实施“化工北移”战略,逐步把化工项目向北部工业园区搬迁,并给予适当优惠,部分老企业已着眼企业搬迁,进行产品升级改造的技改意愿普遍下降。

  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工人工资不断上调,也加重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和通胀预期,致使一大批想进行技改的企业无能为力。

  导报记者了解到,淄博市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74%,高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4个百分点,两指数“倒挂”导致工业企业新增成本支出不断上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滨州市棉花、大豆、玉米、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造成了该市产品出厂价格与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不能同步,呈现“高进低出”的局面。

  “资金、土地等因素制约,致使一大批在建项目进展缓慢,拟建项目难以开工,投资不能到位。”李莎告诉导报记者,今年以来,国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也达到了17%。受此影响,德州市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减少31.9亿元,潍坊、济宁两市的用地缺口分别达到3万和2.2万公顷,一大批技改项目无法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