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合约跌至新低 大宗商品价格拐点将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贾瑞涛

  4日,来自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下行。其中,石化、有色金属以及农产品主力商品合约价格均下跌至年内新低,仅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和硬麦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铝主力合约小幅上涨。跟踪国内主要上市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当日跌幅0.95%。

  首创期货大宗商品分析师张秀水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出现普跌,是对目前紧缩性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担忧的反映。小麦期货价格保持了一枝独秀,主要得益于市场对后期麦价的看好。他认为,大宗商品跌势目前已经形成,即使出现短期反弹,也难掩中期下跌之势。

  内外因素交织

  张秀水表示,从国内来看,央行3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仍将继续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管理通胀预期,向市场传递了货币政策依然从紧的信号,强化了市场对流动性紧缩政策的担忧。“‘五一’期间市场传言节后央行会加息,但现在并未兑现,市场仍然心存疑虑。”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国内正处于流动性收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企业资金较为紧张,贷款难度加大,融资成本增加,导致采购意愿并不强烈。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份PMI指数为52.9%,环比回落0.5%,这反映出生产阶段的增速相对回落。

  而从全球来看,地震在重创日本经济的同时,也打击了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信心;近期本·拉登被击毙,黄金、白银价格大幅下挫,导致美元指数在创出新低后有企稳反弹的迹象,国际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期价应声而跌,导致国内大宗商品出现跟随性下跌。

  倍新咨询的报告也显示,需求不足和去库存化两者叠加,下半年国内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将大打折扣,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势必出现波动。

  同时,随着全球通胀的来临,欧洲央行已经开始加息,根据欧元与美元的关联性,美联储很可能步其后尘加息。

  全球通胀的“始作俑者”开始政策转向,流动性泛滥问题将缓解,再加上新兴经济体有效需求放缓,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拐点”来临的概率大幅增加。

  全线下行

  至于强麦和硬麦的一枝独秀,张秀水分析认为,当前冬小麦正进入孕穗、抽穗、扬花、灌浆期,是小麦生长的最重要阶段。而来自产区的消息称,黄河以南冬小麦的生长态势并不乐观。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近发布的消息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该省持续少雨,当地冬小麦再次遭遇严重旱情。截至目前,该省冬小麦受旱面积已达1617万亩。受此影响,粮农普遍预期,小麦旱情将使冬小麦减产。

  相比较而言,黄河以北的小麦产区有较乐观的丰收形势。据了解,不少大型制粉企业、粮油贸易商、跨国粮商正在深入产区调研,对后市麦价普遍看好,主要依据是生产成本提升而国内粮价偏低,以及异常气候因素,这种看好情绪使得小麦期货价格在大宗商品普跌中保持一枝独秀。

  “期铝窄幅波动并出现短暂技术性上扬,主要是旺季效应的拉动作用。但整体疲弱的下游需求,导致铝价涨幅有限。”张秀水说。

  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4日收盘,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商品中,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期货主力合约小幅上涨0.29%,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铝主力合约微涨0.03%。

  而在下跌商品中,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于每吨2.58万元,跌幅2.14%;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于每吨3.11万元,跌幅2.06%;同一交易所上市的期铜主力合约收盘于每吨6.79万元,跌幅1.78%;农产品、石化类商品以及有色金属主力商品,占据跌幅榜前三的同时,价格亦创下各自年内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