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达国家收入差距持续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美国并不是与收入差距扩大做斗争的唯一发达国家,事实上多数发达国家都面临这一问题。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几十年大多数成员国的最富裕阶层变得更加富有,导致国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

  图1 基尼系数所反映的OECD成员国收入差距扩大/缩小状况

  在当今发达国家的国民中,10%最富裕的民众平均收入是10%最贫穷民众的9倍,而以色列、土耳其、美国、智利和墨西哥的差距还要高出许多,最后两个国家的10%最富者与10%最贫者的收入比例是27:1。

  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

  资本收益(主要影响富裕阶层)的变化导致收入差距扩大,尽管与劳动收入的变化相比影响相对温和。低收入者的收入停滞不前甚至下降,而高收入者急剧增加。

  多项因素导致劳动收入差距扩大。全球化是其中之一,在全球化过程中,富裕国家不断将国内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转移出去,使得很多低收入工人失业。

  除直接裁员之外,还有工作时长的减少(有时自愿有时被迫)影响低收入人群。

  技术进步大大有利于掌握高技术的工人。监管规定变化,比如减少对临时工的保护和降低失业保险金额,也可能产生了影响。

  报告提到,择偶观念的变化也可造成收入差距的扩大。这些年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找收入水平相当的人做配偶。报告称:“今天40%的夫妻双方都属于同一收入水平或收入水平相邻,20年前这一数字是33%。”

  确实,这种现象某种程度上与更多女性收入增加、因而与丈夫收入水平匹配的女性增多有关。但不管怎么样,穷人与穷人、富人与富人结婚将产生扩大收入差距的后果。相反如果贫富搭配,财富的分配就会平均一些。(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