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末A股房企净负债率水平达64% 创4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5日从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获悉,在对2011年4月底公布一季报的63家A股上市房企的负债情况、偿债能力以及资金流等数据深入分析后发现,多数房企目前的净负债率水平已达64%,是2007年一季度以来的峰值,资金安全情况已不如年初的水平,预计企业资金目前可以维持6-13个月。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A股房地产行业净负债率显著提高的企业超过了6成。而假设净负债率低于40%为较安全水平,则这一类资金较为安全的企业占比由2010年底的52%下降到了43%。

  对于企业负债水平的增加,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企业在2010年土地投资大幅增加,较多部分现金留在今年支付。今年第一季度A股房企共计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达24.63亿元,同比增加57%,环比增加21%。二是在政策调控不断深入的情况下,企业通过销售实际现金流入出现下滑。今年第一季度A股房企共计通过销售实际现金流入为812.96亿元,同比增长53%,环比下降33%。三是由于企业增发融资途径受阻,房企不得不通过更高成本的方式增加现金流入。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A股房企有息债达167.8亿元,较去年底上涨7%,较去年同期更是上涨38%。

  除了负债水平提高,研究结果显示,企业短期有息债水平也在上升。2011年一季度末,A股房地产行业短期有息债占有息债比例为33%,较年初进一步上升三个百分点,近半数企业的短期有息债占有息债比例较去年末出现上涨,企业债务管控能力面临挑战。(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