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营投行分化明显 上市券商首季业绩南辕北辙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

  自营投行分化明显 上市券商首季业绩南辕北辙

  ■本报记者 吴婷婷

  上市券商今年首季业绩一半是火焰,一般是海水。统计显示,15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82亿元,同比下降0.88%、环比下降23%。具体来看,15家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多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仍同比下降,但降幅有所减少;自营、投行成为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5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加2.9%、环比下降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88%、环比降幅23%。

  具体来看,15家上市券商的盈利分化较为明显,其中8家净利润同比下降,7家同比上升。西南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27.9%,增速位列上市券商首位;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以76.42%和64.24%的同比增速位列二、三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大的为山西证券、东北证券,降幅分别为40.13%、47.8%。

  今年1-3月,15家上市券商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6.99亿元,同比下降18.9%。由于股权转让后中信建投不再并表,中信证券该项收入下滑幅度最为显著,公司一季度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0.88亿元,同比下滑43%。其余14家券商该项业务收入同比降幅在3.27%-18.9%之间。而在2010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幅度普遍在20%-25%之间,这表明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降幅已在收窄。

  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佣金率仍延续惯性下滑趋势,平均佣金率0.09%,同比下降21.6%,环比下降5.8%。海通证券认为,去年底为应对佣金新政,多数券商提前降低佣金基数是今年一季度平均佣金率仍有较快下滑的主要因素。

  与去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一季度经纪业务对上市券商整体业绩拖累有所减弱。而投行、自营则成为今年首季上市券商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

  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统计显示,15家上市券商实现承销业务收入2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

  自营方面,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上涨4.27%,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普遍实现正收益。

  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15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自营收益25.17亿元,同比增幅为39.5%(统计口径为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自营收益8.44亿元、5.47亿元,位列上市券商一、二位。另外,今年一季度,15家券商中仅有2家自营收益为负,分别为山西证券(亏损264万元)、广发证券(亏损2.25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今年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已由2010年的45.8%进一步降至43.9%,自营、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8.5%与13.9%,较2010年分别下降3.3个百分点、上升2个百分点。另外,15家公司平均基本每股收益0.145元,其中广发证券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27元,山西证券却仅有0.01元。

  海通证券认为,一季报相对平淡的业绩主要由较高的基数所致,由于2010年二季度起行业逐步进入谷底,券商业绩同比增速将快速放大。同时新三板、国际板、转融通的创新均有望于2、3季度陆续推出;国泰君安认为,今年2季度在经纪等业务的驱动下,同比快速增长应无悬念,全年业绩也将呈恢复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