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000万元直升机无人开 华西村欲开航空公司培养飞行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矫 月

  拥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华西村再次掀起市场议论风潮,2010年夏天,华西村花费9000万向美国麦道公司、法国欧直公司分别购买了型号为MD902和型号为AS350B3的两架直升机,推出“空中看华西”活动。

  这一消息传出后,纷纷有人向华西村旅游社询问“空中旅游”一事。但是,当《证券日报》记者接通华西村旅游社时,却被告之,目前还没有开通“空中旅游项目”。

  此后,记者又致电华西村股份公司的董秘卞武彪得知,目前,由于没有飞行员的关系,所以“空中旅游项目”还无法成行。

  飞行员稀缺

  已购直升机无人驾驶

  华西村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对媒体表示,服务业经济已成为华西日后发展的一个重头戏。目前看,华西利用自身资源,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已超过200万人,旅游业日益成为绿色产业。他坦言,其实华西的“空中旅游项目”已酝酿多年。

  据了解,经过华西村村党委会讨论后,一致认为目前长三角还没有正规的空中旅游项目,这是一块空白点,如果华西村先行起来,可以在日后成熟的市场中抢占先机,立足华西,辐射长三角。老书记吴仁宝更是直接表示,华西买飞机,既可以让村民和宾客“空中看华西、看江阴”,又可以“南看苏锡常、北看通泰扬”。

  目前华西村航空公司申请的航线与其他航空公司的大航线是不一样的,目前已经申请的航线主要位于华西村上空,以机场为中心,半径为4公里的范围之内,飞行高度在3000米以下的低空航线,飞行一圈约15分钟,每次搭乘2-4名村民。李庆介绍说,今后华西村的低空航线范围将扩展到长三角范围。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华西村却是正好相反,有飞机却无人去开。

  华西村董秘卞武彪向记者谈到,为了节约成本,华西村将飞机管理、维修和飞行员管理等工作都托管给上海通用航空公司来管理,但在华西村将相关手续办好后,却被告之由于飞行员紧张而无法向华西村提供飞行员,使得华西村无法推出“空中旅游”。据了解,华西村与上海通用航空公司早已签有托管合同,如果上海通用航空公司无法履约的话,华西村将考虑其它途径解决问题。

  申请开航空公司

  先开展“空中旅游”业务

  由于上海通用航空公司负责提供的飞行员开了天窗,使得华西村的“空中旅游项目”无法开展下去,这让华西村的领导层着实恼火,更让其有了自己开航空公司培养飞行员的想法。

  华西集团副总李庆表示,华西集团拟进入直升机运营,已经向民航局方面提出申请组建“华西通用航空公司”,本月有望获批筹建。李庆介绍,华西集团拟初期投资1亿元组建通用航空公司,初始以两架直升机为主,从事旅游业务,之后还可能介入地面勘测、应急救助等其他通用航空运营领域。

  只是,华西村无论是在飞机场的硬件方面,还是飞行员的软件方面都还是一片空白。董秘卞武彪表示,华西村现在做的只是前期的准备工作,申请如果批准的话再考虑其它事情。“从现在我国的人才流动性来看,华西村不难请到专业人士来运作航空公司。”

  目前,华西集团已分别从美国麦道公司和法国欧直公司购得型号为MD902、AS350B3的两架直升机。华西集团副总李庆称,公司计划到2015年运营5架直升机和1架公务机。

  “之所以要介入通用航空领域,主要是看到了去年出台的低空空域改革文件带来的契机,”李庆指出,此外,以第二产业基础工业为主的华西村和华西集团,也需要顺应经济形势向第三产业服务业转型,进入通用航空领域也是对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一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