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系统性风险加剧 多品种放量齐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日,商品市场系统性风险隐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运行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

  证券时报5月6日报道,本轮商品市场下跌,从最初橡胶、棉花等强势品种调整,演变为工业品的普跌,再到最近两日包括贵金属、原油在内的全面下挫。商品市场系统性风险隐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运行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

  索罗斯、伯班克等人率领的对冲基金大量抛空贵金属的传言充斥市场,伦敦白银在上周摸高接近50美元纪录高点后,本周突然连续几个交易日暴跌。周三伦敦银价下跌5.24%,并跌破40美元整数关口,K线图上呈现明显的倒V字型走势。在白银领跌作用下,外盘原油、黄金、铜、大豆也都大幅下挫。

  昨日国内期货多个品种开盘即放量齐跌,棉价在短短几分钟内跳水近千点,橡胶、锌、精对苯二甲酸(PTA)跌幅也有数百点,并且随着成交量放大,跌幅进一步加深,至尾盘,铅还出现一波急跌行情。总体来看,工业品全日低开低走,并伴随多头的止损盘,棉花、白糖主力合约各减仓逾1.5万手。但农产品则呈现低开高走的格局,大豆基本收复失地,豆粕、玉米、棕榈油甚至以红盘微涨报收,显示农产品的抗跌性。

  对于本轮市场下跌的原因,南华期货研发部总监张一伟表示,最主要是由于预计国内政策紧缩力度会加剧,包括房地产调控,以及央行对通胀的态度更为严厉,加重了市场的看跌预期。另外从技术上来看,整个商品市场从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都有不错的涨势,积累了较重的获利盘,在目前上涨动力消失的情况下,存在向下调整的需求。

  社科院发布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认为更严厉调控政策或将在今年陆续出台。央行本周二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管理通胀预期。

  目前商品市场运行,呈现内外盘同跌的局面,并且从最初橡胶、棉花等强势品种调整,演变为工业品的普跌,再到最近两日的全面下挫,系统性风险隐现,不过分析师对后市看法却仍存在分歧。张一伟认为,后市还是偏空的,但从个别品种来讲,如黄金、螺纹钢、玉米、豆油下面空间不大了,毕竟供需情况支撑价格。

  爱尔爱司贵金属首席分析师陈睿表示,商品中级调整趋势尚未结束,短期或有进一步调整空间。但从大的趋势来看,目前所处的通胀第三阶段,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还未有见顶迹象,这次调整不能视为转势。

  象屿期货朱鸣元提醒注意当前盘面的一些特点,比如在下跌过程中,铜、橡胶、螺纹、PTA、棉花等现货呈现升水格局,显示出现货的抗跌性。并且本次下跌已经触发了技术性止损盘的出现,但多品种持仓成交开始逆向扩大,意味着资金对于其当前价格的分歧也在加大,短期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