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调结构让更多美国企业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进技术需求强烈 内销市场空间拓展

  本报记者 梁 杰 周小苑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日前在华盛顿称,过去两年,中国经济政策发生的富有希望的转变,会让美国及世界受益,而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已经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民众受益。

  美国公司分享中国红利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场,两国贸易依存度近年来不断加强。通过加快对华出口,美方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5.9万多个,实际投入652.23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一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976.5亿美元,增长25%。中国逐渐成为众多美资企业的利润中心。中国已成为美国大豆、棉花的最大单一海外市场以及汽车、飞机等机电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景乃权说,中国经济调整将提供给世界更大的机遇,这也必将会惠及美国公司和民众。他认为,中美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市场广大,劳动力丰富,产品多为劳动力密集和资源型;美国科技发达,而劳动力昂贵,产品以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为主。互补的经济结构使得中国可以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吸收美国先进技术,加快经济转型步伐;而美国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各种资源和巨大市场,极大地提升利润空间,同时,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

  15年前就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美资企业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的柴油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之一,在中国拥有11家独资公司和合资公司。集团副总裁倪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面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公司也在着手研究新的发展计划,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向节能环保型汽车零部件产品转型。

  在华美国企业市场空间大

  很少有人能拒绝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吸引力。目前,在中国经营的近30万家外资企业经营状况绝大部分良好,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的产品内销比例不断提高,约63%的产值是在中国国内市场完成。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近日表示,最新数据表明,2010年在华美资企业的财务状况已反弹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他说,我们对中国要建立创新型经济和更平衡的经济增长目标很感兴趣。

  狄安华援引中国美国商会对434家会员企业进行调查的结果:78%的受访企业在2010年实现盈利;83%的受访企业表示2011年将增加对中国业务的投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表示要继续扩大对华投资,绝大多数企业在华经营的目标是进入或服务于中国市场,而不是在中国寻求出口平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微博专栏)表示,中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这一进程将在“十二五”期间释放出庞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将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

  世行驻北京高级经济师高路易表示,中国正在强劲经济增长势头的推动下进行结构调整,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增大。

  推动全球产业优化升级

  未来10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在对外经贸发展方面,中国将坚持“两个并重”:一是进口和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二是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不久前说,这两年我们非常注意不断地从美国扩大进口,既改善了我们之间的贸易,也表现出很大的诚意。我们也希望这种诚意能够得到美国良好的回应,所以我们正在和美国讨论,希望美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的法案,让美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让他们的产品能够到中国来,也让美国的失业率有所改善,让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够加快,使我们两国的贸易更趋平衡。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专栏)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增长方式将从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模式向依靠科技创新的模式转变。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给拥有科技和服务业优势的世界发达经济体带来众多机会。

  专家也表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样会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步伐,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到美国投资,给美国民众和市场带来实惠。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增长迅速,中国投资者将美国视为最具吸引力和从事商业最便利的海外市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