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笑云首只私募每日浮亏100万 面临清盘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早报记者 柯智华

  “第一庄托”管理的“笑看风云一号”4月18日成立来平均每交易日浮亏100万

  平均每天浮亏100万元,一个星期浮亏8.42%,这样的私募你敢投吗?隐匿9年后重出江湖,有“第一庄托”之称的赵笑云就带来这样的投资业绩。

  陕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网站显示,其5月4日发布的证券信托产品净值中,截至4月29日,成立于4月18日的笑看风云一号产品净值为91.07元,成立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下跌8.93%,远远高于沪深300指数同期4.97%的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5月4日,赵笑云旗下另一只产品中融-融新145号(笑看风云二号)完成募集。中融国际信托在5月5日公告称,由于笑看风云二号于5月4日完成全部信托资金的募集,因此该信托计划提前成立。

  比指数跌得狠

  笑看风云一号的投资顾问为华夏聚富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赵笑云为该公司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2000年,作为股评家的赵笑云力荐青山纸业,套牢众多股民,让市场记忆深刻。因此,其重新归来发行产品也受到了市场关注。今年4月18日,笑看风云一号成立。根据陕国投工作人员的说法,该产品最终募资规模1.2亿元左右,且基本是华夏聚富带来的客户。

  截至4月29日笑看风云一号的净值为91.07元,成立以来下跌了8.93%。由于该产品的封闭期为六个月,也就是说,笑看风云一号在10个交易日共计浮亏1071.6万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浮亏约100万。

  数据显示,笑看风云一号的浮亏主要发生在成立后的第二个星期。截至4月22日(成立后第一周的星期五),该产品单位净值为98.74元,一周下跌1.26%。

  对此,赵笑云在4月22日致华夏聚富笑看风云一号基金持有者的公开信中表示:“目前初期建仓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本基金将结合市场在不同阶段的投资热点与大盘趋势采取以变应变、刻意求变的投资策略在敬畏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

  而到了4月29日,其单位净值迅速下跌至91.07元,即在一周内下跌8.4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24%。

  “愿笑看风云一号基金的每一位持有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每周净值的变化。笑看风云一号基金5-10年实现10-20倍绝对收益的目标不会改变,笑看风云一号基金超越华夏大盘基金的目标也不会改变!”上述致投资者的信表示道。

  短线交易导致亏损?

  赵笑云如何在短时间内大幅浮亏的?笑看风云一号说明书介绍称,赵笑云具有21年证券投资经历,曾任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研发中心经理,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在多家英资/瑞资私人银行负责资产投资组合管理,确定投资策略和投资品种的配置。擅长提前布局市场中长期战略投资机遇和灵活配置市场稍纵即逝的战术性投资机会。

  实际上,华夏聚富每个交易日都会对当日市场做出简要的点评。4月15日,华夏聚富公司称,下周初有变盘的可能。而在笑看风云一号大幅浮亏的一周,华夏聚富基本上均表示看淡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称,如果看淡市场,就不会重仓,沪深300在这期间也不过跌了5%,按此计算,即使100%的仓位也不过跌5%,因此赵笑云更多可能的是从交易上来做投资。

  例如4月26日,华夏聚富称,对于市场出现的变盘下跌,其在4月15日的《下周初有变盘可能》已经及时提醒投资者。由于短线已经连续下跌三天,不排除暂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弱反弹,但这种随机性不好把握。

  后续产品延期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笑看风云一号封闭期为6个月,但是该产品说明书同时规定了特许的赎回条款,委托人可以赎回其持有的全部信托单位,且赎回费用为零。

  一种情况是,即封闭期内任意连续两个开放日(每个月20日为开放日)中,第一个开放日信托单位净值低于上一个开放日的信托单位净值的90%,且第二个开放日信托单位净值低于第一个开放日信托单位净值的90%。

  另一种情况则是封闭期内连续三个开放日的信托单位净值均低于其认购时的信托单位净值的80%。此外,如果发生信托合同第十七条第(一)款所规定的情形,例如“信托单位净值低于50元”,该信托计划将终止。

  尽管由于业绩迅速大幅亏损带来了清盘的可能,但是在笑看风云一号净值公布的同日,华夏聚富在其网站上公告称,华夏聚富笑看风云二号基金当日成立。

  但赵笑云的目标并不限于上述两只产品,其此前还准备发第三只产品和第四只产品。不过,在4月23日,其发布通知称,华夏聚富3期、4期基金顺延至7-8月前后发行!

  “为集中精力做好笑看风云一号、二号基金,为华夏聚富1期、2期持有人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原定今年5月份发行的华夏聚富3期、4期基金(笑看风云三号、四号基金)顺延至今年7月、8月前后发行。”对于延期,华夏聚富如此解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