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价窗口已经打开 5月成品油价或再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吴婷

  在4月7日我国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国际油价上涨速度依然不减,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未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22个工作日这个“必要条件”,但国际油价的变化幅度却早就超过了4%的调价“红线”。

  事实上,炼油企业的亏损已经较为严重,三大石油巨头一季报均显示炼油板块亏损,而一些中小型炼油企业更是呈现“开工难”。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我国油价或将再次上调。

  油企炼油板块亏损

  近期以来,国际油价屡攀高峰,分析人士表示,支撑油价上涨的因素将继续主导油市,国际油价进一步上行趋势难改,纽约市场油价突破120美元/桶大关指日可待。

  在国际油价攀升的同时,国内油企炼油板块陷入亏损。中石油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58.65亿元,同比增长38.8%,是中石油的主要盈利板块。报告同时指出,受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一季度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36.9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61.32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24.4亿元。

  一季度,中石化加工原油5425.6万吨,同比增长7.4%。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整到位,炼油业务一季度经营亏损5.76亿元。

  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上行,炼油企业成本提升,燃料油成本也开始上升,三大石油巨头一季报均显示炼油板块亏损,而地方炼油企业亏损则更多,有迹象显示,地方上70%的炼油企业都可能被关停、收购。

  调价窗口已经打开

  据息旺能源5月4日统计,以上次涨价时的4月6日为基准期,截至5月3日,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高达7.01%,超出4%的调价“红线”3个百分点。

  “目前油价4%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了,但是现在国家调油价参考的东西很多,一方面要考虑通胀因素,成品油价格上行可能会引发物价上涨,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成品油供应问题,价格倒挂加剧很可能会引起‘油荒’,我们预计,即使再作调整,时间也要往后延,而且油价上调幅度也会缩小。”黄顺敬表示。

  针对油价上涨对CPI影响究竟有多大的问题,黄顺敬指出,之前有专家统计过油价上涨对CPI的影响。数据显示,影响会有一些,但不是很大,以出租车行业为例,油价上涨的直接影响尚在可控制范围之内。那么油价再次上调的时点会在哪里呢?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指出,市场普遍预期5月份应该会成为油价再次上调的时点,毕竟油企承担比较大的压力。不过,市场意见的作用相对有限,最终起决策作用的还是相关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