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高税收扼杀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 国 税 收 总 收 入 完 成23438 .85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2038.46亿元,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15.7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8.7%。

  一季度税收“开门红”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反映,表明我国财力在增加,实力在增强,这不但给我国实行一系列民生工程、公益项目等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而且给发挥税收再分配功能提供了巨大空间。

  不过,在看到有利有益方面的同时,一季度税收继续维持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折射出税收对经济竭泽而渔式索取没有减轻,可能反过来制约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收入分配改革仍然处于踏步阶段,没有实质性进展。

  一季度税收增长明显快于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税收增长远远高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税收对经济的反制作用正在显露。高税收再加上高收费,二者叠加在一起正在扭曲实体经济成果的合理分配格局,正在使得实体、实业经营利润越来越薄甚至面临亏损状况,正在严重挫伤生产要素的积极性,正在扼杀经济发展后劲,最终可能毁掉中国经济良性健康发展的好局面。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季度税收继续居高不下,说明提高居民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在生产要素分配中比重的改革目标没有丝毫进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10.7%,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17.9%,而工薪所得税、劳动报酬所得税增长竟然高达36.4%和30%,高出20多个百分点。国家在分配中拿得太多,职工和劳动者拿得太少了。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把经济增长拉动力转变到以内需为主上,这就要求实行刺激内需和消费的税收政策。而持续多年的税收高达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说明,我国有大幅减税,刺激经济、刺激消费的基础和空间。高于职工、劳动者工薪和报酬增速几十个百分点的个人所得税不但有大幅调低空间,而且没有任何不下调的理由。

  由此可以看出,社会争议已久、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讨论的个人所得税起征额度提高到3000元并不算高,仍然有上调的空间,目前调整为5000元较为合适。笔者认为,无论争议多么激烈,无论专家有多少论点论述不是越高越好,但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额度是最为直接、最为简便、百姓最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做法。

  目前,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内在要求,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为主线的收入分配改革路径,以及从我国税收持续多年增长的雄厚基础,都呼唤尽快实施轻税薄赋的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