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知情的冤枉债:工行小额帐户管理费遭集中投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工商银行小额帐户管理费遭遇集中投诉,消费者迷迷糊糊被扣费,知情权被侵犯很受伤。《天天315》继续关注不知情的冤枉债。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5月3日的节目中,我们关注了工行收取小额帐户管理费是不是嫌贫爱富?节目播出之后在听众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不少听众朋友向节目组集中投诉工商银行在不告知的情况之下扣除储户账户上的小额帐户管理费。今天(5日)我们继续来关注这种不知情的冤枉债。

  消费者有话说:从未被告知小额帐户管理费的存在

  正在念大学的小缪向我们投诉说,他的一张工行卡本来不打算用了,上次朋友给他打进一百块钱,不久他发现工行从里面扣了两次钱,一问才知道,工行扣的是小额帐户管理费。

  小缪:就两个月前因为我那张卡朋友给我打了一百块钱,因为网上买东西,然后买完东西我发现里面少了三块钱,当时我也没注意,然后我网上去工行网上银行查了一查反正就三块钱也没管他,扣取什么收费,我以为消费了一下,他扣了三块钱,再过了一个月因为我朋友要买一点小东西,然后在上面我再看了一下,又发现扣了三块钱,并且时间没隔多久。后来就打电话询问,说叫小额费。然后我问他的时候他说小额费是一个季度三块钱,我说我不是中间隔了很短,因为扣了三块钱,我说我那个季度不是交了三块钱吗,他说你上个季度没有交,我说上个季度也要算吗?他说对,又给我扣了三块钱。

  记者:当初您办卡的时候知道要扣小额帐户管理费吗?

  小缪:当时不知道,因为那张卡办了很久了,当时因为我知道要交连卡费。

  记者:大概是什么时候办的这卡。

  小缪:2009年,大概是。还是2010年我也忘了,因为那张卡很少用,因为搞了一个网盾基本就是网上买东西,买了东西现存进去的,基本不用。

  记者:您在办卡的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向您提示?

  小缪:对呀,当时他们没有说,不清楚。

  记者:办卡的时候在银行的营业厅里面发现有这样的有告示吗?或者说通过这个办卡的合同发没发现他有这方面明文的提示或者是告示呢?

  小缪:没发现。

  记者:只是到最后发现这个钱越来越少。

  小缪:对啊,因为朋友买,我就到网上银行看了看,扣了三块钱就不知道是什么钱,然后就问了一下打电话给银行,然后他说是小额费他说上个季度的没交然后就补上了。但我那张卡从办卡到现在好久了,以前我也一直没发现扣小额费。

  记者:也就是说以前扣过,但是您可能没注意。

  小缪:可能不知道,因为卡上没钱应该不止六个月,两个季度六个月,我应该不只那么久,因为那张卡不用基本上。

  记者:就是最近刚发现的这个问题。

  小缪:对,也就是朋友买东西才看了看,才发现扣了小额费。

  和小缪一样,河南的陈先生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工行从帐户里面扣除了小额帐户管理费,每季度是三块钱,几十块钱放在卡里两三年他就没了。

  陈先生:2009年的时候上半年要参加一个考试,报名的时候说网上银行支付的时候必须用工商银行的,然后我就去河南许昌一个网点办了一个工行的网上银行的卡。当时就年费十块钱,我存了100块钱,当时交了80块钱,本来应该剩下20块钱,然后再过几个月的时候我发现他会扣你三块钱,后来我上网上银行一看是小额帐户管理费。然后我就问他们,他们也说这个是规定,平均每天不足300块钱的时候要收取小额帐户管理费。

  记者:当初您在办的时候知道他们有这个规定吗?

  陈先生:当时很着急办,办完之后就直接签一个协议,后面那么多文字我也没来得及看。

  记者:他们也没有口头提示您。

  陈先生:没有直接让你签一下。

  记者:在您办的时候,发现银行的营业厅里面有这样明文告示吗?或者提示。

  陈先生:没有,我当时没有发现。

  记者:但是至少他们没有主动履行告知这个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