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谷歌英特尔等被指串通一气压低员工薪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科技讯(明轩)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律师事务所Lief, Cabraser, Heimann & Bernstein周三宣布,该公司已代表卢卡斯影业(Lucasfilm)前员工希德哈斯·哈里哈兰(Siddharth Hariharan)向加利福尼亚州阿拉梅达郡高级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指控苹果、谷歌、英特尔、Adobe、Intuit、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及卢卡斯影业等公司参与共谋,“携手抑制公司员工薪酬上涨。”

  哈里哈兰此前曾是卢卡斯影业的一位软件工程师。他表示,“我和我的同事,使用我们的技能、知识和创造力,让卢卡斯影业成为了业内领军人物。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尽管我们辛勤的工作,创造出了无以伦比的产品,给卢卡斯影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公司高管却与其它高科技公司达成了秘密协议,消除了市场竞争,抑制了熟练员工的薪酬增长。”

  该诉讼指出,这些原告公司签署了一份秘密协议,同意相互不积极挖角员工,并承诺向另外一家公司的员工提供工作岗位时,要向原东家发送通知。该诉讼还称,上述公司还同意向准备入职的员工提供一份与原东家提供的相同的薪酬。

  该诉讼称,这个所谓的联盟最初由卢卡斯影业和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创建于2005年,并持续至2009年以后。诉讼称,这种“共谋行为”降低了竞争企业之间的劳动力竞争力。原告方辩护律师约瑟夫·沙弗里(Joseph Saveri)表示,“劳动力市场的竞争能够给员工带来更高的工资、增强员工的就业机遇,并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我们认为由于上述被告参与共谋,导致这些企业的员工收入减少了10%至15%。这些企业以员工辛劳的工作以及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必须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负责。”

  2009年曾有消息称,苹果与谷歌签署了一份协议,两家公司不能相互挖角。当事,谷歌时任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在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同时任职。谷歌与苹果签署的“君子协议”阻止招募各自的员工,但员工却可以在其它公司申请职位。这最终导致美国反垄断机构对苹果和谷歌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