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浙江:得不到保护 古宅传承并不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4b52108d75740248ce506b67bf55732

这些明清古建筑,被业主们贩卖,拆建,改造,甚至开门营业,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这究竟有没有违反文物保护法呢?投资老宅子,真会是一笔好买卖吗?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这个江南最大古宅交易集散地,修缮老宅子的工人们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宅子的主人都舍不得把老祖宗的遗产卖掉,既对不起长辈也对不起后代,但是不卖掉,老宅子又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浙江省建德市大同镇长林村村民 先生:卖这个房子,也有几个原因,一个,由于历史原因它也是造成损害,第二个,火灾隐患太大,我们这个是联体建筑,再邻居住的现在都是不是很赞成,担心火灾隐患太大了,还是卖掉比较好。

眼前的这些老宅子虽然年代久远,但在文物价值上来看,他们还没有达到文物保护的级别,对于这样的房屋,很多地方政府只是在消防改造、危房维修这些方面进行修缮,但对于房屋的总体维修,政府部门也找不到一个理由,进行合理的拨款修缮,在这种情况下,收藏古宅的投资者,和拥有古宅的村民们,自然很容易达成双方的交易,但投资古宅是不是就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呢?张祝安十年前就开始经营老宅子,虽然买卖一幢古宅倒手可以赚几万元,可是古宅交易周转很慢,他的资金全部积压在这十来幢等待出售的老宅子上, 就拿这幢清中期的宅子来说,从收购到维修已经花掉了360万元,现在还没有卖出去,而他积压古宅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2年。他告诉记者,目前收藏古宅还只是一些手上有资金,个人有文化修养的投资者,而一些古宅旅游景点,则是宁可仿造古代民居去吸引游客,也不愿意购买真的古宅,因为造假的成本很低。而游客也根本无从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