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亲历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感受巴菲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一万多公里的飞行,20多个小时的飞机辗转,当我们深夜来到奥马哈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了这是一座充满巴菲特符号的小城。用当地人的话说,对这座只有60万人口的奥马哈小城来所,本周就是“巴菲特周”。今年有超过4万投资者从世界各地赶来,这个数字每年都以5~10%的速度稳定增长。

  无疑,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经成为小镇重要的旅游资源,全奥马哈的旅馆价格在这一周飙涨,巴菲特最钟爱的两家牛排馆也在几天前被预定一空。在巴菲特家门口,热心的邻居们看到我们不等我们开口就向我们指出巴菲特家的方向,导游告诉我们这两天已经三次带游客去哈撒韦公司本部。熙熙攘攘穿梭的人群,都戴着着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入场证”。

  凌晨四点我们就出发去排队参会,在寒风和细雨中,一列非常壮观队伍从会场门口绵延迂回看不到尽头,队伍中有很多的白发老人,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多年的股东,几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表现让他们获利丰厚,但是那么多人愿意万里迢迢的赶过来,愿意星夜排队等候一个晚上,意义远远超过金钱。

  对参加过很多股东大会的基金经理而言,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一定是最充满人情味而独树一帜的,凝聚了巴菲特和芒格式的幽默,其中有许多不变的元素让投资者每年重温一遍。今年的年度短片以一首脍炙人口的“beautiful day”开场,跟往常一样,播放了巴菲特1991年在国会上对当时旗下一个公司涉嫌内幕交易的证词。随后,巴菲特携旗下众明星公司登场,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喜诗糖果、Geico、DQ以及去年收购的BNSF,巴菲特毫不掩饰对他们的喜爱,称这些是“our favorite thing”。片中,巴菲特也频频客串上场,在Geico那段他

  索科尔事件是今年的热点,巴菲特用“难以理解”和“难以原谅”进行了概括,“为什么索科尔会为了300万的利润付出整个职业生涯以及名誉的代价我不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这几个字所承载的绝非仅仅是一个公司或一个股票,巴菲特坚决的表示,让公司亏钱他可以理解,但让公司蒙受了名誉损失,他将变的很无情。

  在一边看似默默无语的芒格,则时常一些微小的表情回应着巴菲特的演讲,有时也毫不顾忌地当众大嚼喜诗巧克力,并在巴菲特问及“芒格,你对此的评论之后”,回上一句经典的“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Ihave nothing to add。)。但对有些问题,芒格式的点评是犀利的,对索科尔事件,芒格认为伯克希尔的管理层不够强大且反应不够及时,“重要的决定,不能在生气的时候做”,这就是典型的芒格式回答,一针见血的语录体。

  为激情和乐趣而工作,财富只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巴菲特在年会上始终强调这点。会后,一位记者在采访了巴菲特的音乐家儿子——彼得巴菲特之后告诉我,彼得眼中的巴菲特是一位可爱的老人,更是一位充满爱意的父亲,最难得的一点,巴菲特从未因为自己成为股神就要求子承父业,从未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并让家人生活在光环的阴影之下。相反,他鼓励孩子做自己、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追求简单的快乐,他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走在奥马哈路上,这确实是一座平凡的看似有点单调的小镇,也许几十年来都没有很大的改变。但正如巴菲特儿子霍华德巴菲特所说,难以想象把伯克希尔搬到别的城市去,奥马哈有巴菲特所一直坚持的东西。而这些也许正是华尔街所缺少的。当我站在巴菲特生活了52年的房子前,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很多人赚钱的动力是为了财务自由,但是置身财富中,能真正得到“自由”而不被其挟制的人确是极少数。正如一位现场的投资者所说,“巴菲特家族的智慧和哲学体现在他的方方面面,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而金钱,是其中最为次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