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滕朝阳:公开三公消费账单应不厌其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滕朝阳

  温家宝总理5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中央各部门公开本部门201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并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做好“三公”经费等公开工作。

  我国财政预算制度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内容的财政预算公开已取得明显进步,也是一个公认的事实。现在,又要求从中央到地方,把包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在内的“三公消费”加以公开,更是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

  “三公消费”之所以为世人所诟病,首先因为长期以来这是一笔糊涂账,似乎谁都说不清楚。其实,一个地方或部门一年中在“三公”上花了多少钱,岂能心里没有数?但知情人不说,外界就只好凭观感来猜。人们本来就对这个事有看法,那么猜只会往多了猜,决不会往少了猜。政府也只好吃哑巴亏,任各种猜测满天飞,听各种难听的话,谁叫你不公开“三公消费”的账单呢?所以,公开“三公消费”账单,对政府的第一个好处是澄清自我、增强公信力。

  政府从前没有公开“三公消费”的预决算情况,或是上级没这样要求,或是对是否公开内部意见不统一,或是真像外界猜的那样,不公开就可以随意花公家的钱。如今,国务院有了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理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三公消费”账单的公开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在说来,从糊涂账中捞好处的人总是少数;账单公开了,对所有公务员都可以构成自我约束,并形成相互监督,从而在政府机关造成一种公平的环境。这是公开“三公消费”账单给政府带来的第二个好处。

  第三个好处是加强和公民的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政府运行有充分了解,由于信息不对称,公民对正常的“三公消费”也可能产生诸多误解。而公开“三公消费”账单,白纸黑字,有疑问的尽可以提,有理由的也尽可以说,什么是合理的、有没有不合理的,才有获得共识的可能。由此出发,公开“三公消费”账单的主体,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三公消费”账单,除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有关说明力求通俗易懂,似也有必要建立一个与公众对话的机制。

  “三公消费”的账单若一旦公开,会有多长?回答是应当不厌其详,需要多长就多长。比如预算科目,我国设有“类、款、项、目”四个级别,倘若公布的内容停留在“类”和“款”,就失之于笼统,给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国务院要求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部分重点支出和2010年度中央财政总决算公开到“项”级科目,那么,“三公消费”的预决算可不可以公开到“目”级科目呢?账单越细,越有利于自我约束,也越便于公众监督。比如,公开“汽车账”,就不能仅公开汽车的数量,也应把用车部门、车的品牌、汽油支出都加以公开。

  不过,财政预决算工作,无论怎样努力通俗化都无从避免专业性,特别是预算管理,更非假手专业人士不可。但“三公消费”账单越详尽,公众看懂的可能性越大,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实现就可能更充分。自然,公众也须用心且耐心地把预算与决算对照起来认真地看。换言之,遏制过度的“三公消费”,需要公开“三公消费”账单,也需要有认真负责的公民。事实上,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若是负责任的政府,另一面则一定是负责任的公民。

  “三公消费”的账单若一旦公开,会有多长?回答是应当不厌其详,需要多长就多长。比如预算科目,我国设有“类、款、项、目”四个级别,倘若公布的内容停留在“类”和“款”,就失之于笼统,给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账单越细,越有利于自我约束,也越便于公众监督。比如,公开“汽车账”,就不能仅公开汽车的数量,也应把用车部门、车的品牌、汽油支出都加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