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能容忍天价拖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提示

  针对央视曝出的“天价拖车费”一事,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正在对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成本进行监审,根据成本监审结果,会出台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的政府指导价。

  (据新华社)

  天价拖车费存在好久了,媒介已经多次报道,比如沪陕高速拖车12公里收费1万余元,比如京珠高速白云机场出口拖车要价6万余元……

  这次在北京怀柔发生天价拖车费事件,收费5000多元,不是最高的,却因为央视报道而引起强烈反响,导致要对拖车成本进行监审。

  天价拖车费,收得不明白,却也有明白的地方。一是收费的救援公司是交管部门指定的,所以它是垄断的,是和交管部门有瓜葛的;二是收费价格没有监管,和发改委是没关系的。这次发改委发话,要管一管,总算是发生关系了。

  一个有瓜葛,瓜葛十分暧昧,谁都知道怎么回事,谁都说不出来。一个没有关系,没得蹊跷,发改委不就是管价格吗?怎么这个价格就一抹黑了呢?

  要说这里面,最惨的就是车主,出了交通事故,车都没法开了,本身就是一大损失,再被狠狠宰上一刀,还没处申冤去,只好指望央视曝光。

  这次北京市发改委发话要进行监审和规范,说明北京是首善之区,有问题就要处理,别的地方呢?以后是不是别的地方依旧宰人?

  不明白的收费还有很多,什么停车费高速路费之类的,都具备垄断、不透明、收费高的特色,是不是都要梳理一遍?还是什么出事了管什么,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据新华社报道,湖南省最近出台了文件,机关工作人员对企业和群众投诉、检举等无故不予受理或拖延,对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偷盗等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查处不力,都将被严格问责。

  而山西省忻州市国土局负责人,因为被企业反映“工作效能最差”,受到纪委监察局的约谈。联想到天价拖车费的历史如此“悠久”,交管部门是不是也该谈一谈、问一问了?

  这种对待老百姓的态度,不该是政府部门的态度。现在治理庸政成为风气,有的地方还专门成立了“治庸办”,治理政府部门的懒散和不作为。容忍天价拖车现象,其实就是典型的庸政,应该好好治一治。

  治理了,就要给公众一个交代:为什么要指定救援公司?谁给的指定权?什么资格才能被指定?为什么长期容忍天价拖车,收了的钱哪儿去了?一笔笔、一项项说清楚,该退的退,该罚的罚。人们期望看到的,不只是价格的变化,而是政府部门风气的改善。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