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轮对话成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战略方面】

  中美关系再次大起大落,人权对话如期举行。在首轮对话结束后,中美关系出现一些积极因素。但2010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称,美国不会因为与中方的军事交往受阻而改变对台政策。中方随之婉拒盖茨访华,中美军事交流陷入低谷。之后,中美汇率争端、南海事件和美韩、美日黄海联合军演等,使中美关系更紧张。2011年1月,胡锦涛主席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重新确立了中美合作基调。2011年4月末,新一轮中美人权对话终于顺利在北京举行。但在4月上旬,美国国务院发表《201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涉华部分再次攻击中国人权状况,曾引起中国严重抗议。

  中美能源合作较为顺利。2010年5月,首届中美效能论坛以及中美可再生能源产业论坛和中美先进生物燃料论坛如期在北京举办,“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正式启动。2010年9月,第十次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美国举行;2010年12月,中美可再生能源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2011年1月,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在华盛顿举行。不过,由于种种缘故,原定于2010年下半年召开的第五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至今尚未举行。

  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分歧依旧。2010年9月,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再次引热中日钓鱼岛纷争;2010年11月,朝韩炮击事件发生,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2011年2月,利比亚局势开始动荡,3月,法美等西方诸国相继军事介入。在这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美双方存在较大分歧。另外,截至目前,应于2011年5月之前开展的中美新一轮安全、裁减军备与核不扩散对话等尚未如期举行。

  【经济方面】

  美国滥发货币转嫁压力,中国美元资产贬值严重。2010年11月,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同时宣布维持“零利率”。这主要基于两个考虑:对内压低长期利率,促进经济增长;对外实现美元贬值,降低债务负担。

  2010年底美国的国债余额突破14万亿美元,对GDP的比例超过95%。在财政方面,2010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为1.29万亿美元,占GDP的8.9%,较2009财年有所降低。随着8580亿美元减税法案的实施,美国联邦财赤仍有可能继续快速积累。

  美国这些做法严重威胁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从2010年6月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近5%。目前,中国是美国证券最大持有国,共持有美国证券1.6万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国债1.1万亿美元。随着美元国际购买力的下降,中国的外汇储备遭遇了巨大损失。此外,由于流动性泛滥,热钱涌入,中国等新兴国家正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

  在贸易方面,2011年前两月美国贸易赤字仍保持在高位,分别为470亿和458亿美元。在储蓄方面,2010年6月到2011年3月,美国个人储蓄率从6.3%下滑到5.8%。美方并没有认真落实第二轮对话中承诺,进一步增加国内储蓄。

  美国承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尚未行动。是否被视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直接决定了中国出口企业在面临反倾销诉讼时的境遇。美方不少人士倾向于按照中国加入WTO时达成的协议,在2016年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自动“转正”。此外,对于中方关切的放开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投资限制等要求,美方也未有任何实际行动。

  美国金融监管法案终成法律。2010年7月,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最终成为法律。根据美国立法的惯例,新监管法案只是确定改革的框架,其实施还须有进一步的细则。法案责成监管者进一步制定243项规则,进行67个领域的研究,并定期发布22份报告。

  IMF通过改革方案,但在份额及投票权问题上仍有待突破。2011年3月,IMF宣布,2008年的份额和发言权改革方案正式生效。根据该方案,中国在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份额占3.72%,投票权占3.55%,均居第六位。2010年11月,在2008年改革方案的基础上,IMF执行董事会提出新的份额改革方案。该份额改革如获通过,中国的份额将升至6.39%,投票权也将升至6.07%,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列升至第三。此外,欧洲国家还将在IMF执行董事会中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IMF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在2012年10月的年度理事会会议上完成以上改革的审批程序。当然,这仍需要看美国的态度。

  (熊柴系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