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BRIC基金因大宗商品暴跌损失最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在美国注册的共同基金当中,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和Franklin Resources管理的新兴市场基金受本周大宗商品跳水的冲击最为严重。

  高盛金砖四国基金(GBRAX)资产规模8.31亿美元,Templeton金砖四国基金(GBRAX)资产规模8.25亿美元,两只基金均主要关注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市场,在截至昨天的一周里,两只基金均损失5.7%。根据彭博搜集的数据,在资产超过5亿美元、至少20%仓位投资于能源股或原材料股的多样化基金当中,高盛集团和Franklin Resources的上述两只基金损失最为惨重。

  周四大宗商品集体跳水,原因是在白银、原油、汽油和咖啡等截至4月底今年涨幅超过23%之后,投资者加速逢高出货。美东时间周四下午4点32分,跟踪24种大宗商品走势的标普GSCI指数暴跌6.5%,为200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使得本周总跌幅扩大至9.9%。

  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迈克尔-肖尔(Michael Shaoul)表示:“这是恐慌性抛盘,与美国经济数据不佳没有任何关系。它不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而是典型的过度投机之后的套现行为。”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10亿美元的资产。

  昨天原油暴跌8.6%至99.80美元/桶,为两年来最大跌幅。白银暴跌8%,4天跌幅超过25%,为1983年以来最大的4天跌幅。

  从4月28日到昨天,道琼斯金砖四国指数下跌5.1%。

  新风险

  上个月,包括南非在内的“金砖五国”(BRICS)领导人称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度波动“对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造成新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管理的资产7.26亿美元的DWS拉美股权基金过去一周下跌5.4%。波士顿Fidelity Investments管理的资产54.6亿美元的加拿大基金(Canada Fund)损失5.3%,而洛杉矶First Pacific Advisors旗下14亿美元的FPA资本基金缩水4.6%。

  那些重仓大宗商品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包括指数型产品,遭受了最严重的缩水。双倍做多白银的ProShares Ultra Silver(AGQ)一周暴挫51%,非杆杠的白银ETF跌幅约为30%。

  资产规模39.4亿美元的美盛资本管理价值信托基金(LMVTX)的经理人比尔-米勒(Bill Miller)4月19日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件中说到,他从大宗商品中看不到任何价值。他引用Stifel, Nicolaus &Co的研究结果称,大宗商品相对于股票的回报率处于200年来的高点。

  周期性回报

  “对大宗商品长期回报作出分析之后,一个明确的结论就是:它们是周期性的。”米勒如是写道。

  自从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25日开始提高保证金要求以来,白银期货的持仓兴趣已经锐减15%左右。布伦特原油、纽约原油、燃油、汽油和天然气的期货持仓兴趣锐减6.9%以上。

  昨天原油自3月17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期铜下滑3.3%,5个月来首次跌破每磅4美元。农产品期货当中,可可、棉花、玉米等跌幅均超过2.3%。(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