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本基金安全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盛同鑫保本基金拟任经理蔡宾表示,保本基金已充分显现了其“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股市收益”的特点。不管未来市场如何发展,都使投资者能够保证本金的安全,同时达到至少超过银行存款的收益水平,力争跑赢CPI。

  本刊记者 张学庆

  股市的震荡和通胀的高企,让不少投资者选择了比较谨慎安全的投资方式,保本基金的大扩容正是迎合了这种市场的需求。

  统计显示,今年有6只保本基金相继成立,即建信保本、汇添富保本、广发聚祥保本、东方保本基金、国泰保本基金和大成保本。这6只保本基金共募集了159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26.5亿元。而目前仍然有金鹰保本、诺安保本、银河保本和长盛同鑫保本4只保本基金在发行之中。

  安全至上

  何为保本基金?就是能在投资期保住本金安全的投资基金。从国内市场上已有的保本基金的历史运作情况来看,保本基金已充分显现了其“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股市收益”的特点,是投资者有效对抗通胀的良好投资工具。当股票市场行情走好的时候,保本基金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当行情不好的时候,保本基金总体上的净值损失幅度有限。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成立至2009年底,有6只保本型基金结束了首个保本周期的运作。其中,保本期为3年的5只基金在保本期内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26%,超过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75%,也超过3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保本期末,所有基金都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净值无一下跌,也无需动用担保机制。

  建仓时机来临

  目前市场状况对新的保本基金是否有利呢?长盛同鑫保本基金拟任经理蔡宾指出:“预期今年加息空间已非常有限,目前5年期利率水平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2008年时候的5.6%,而那时的通胀率水平阶段性达到8%,而我们现在的阶段性通胀率是最高达到5%左右,5年期存款利率也已经非常接近最高点。所以在通胀不出现进一步的涨价因素、不出现新的不可预期的冲击外的因素,年内可能会再加息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常态再上调一两次。”

  蔡宾认为,在货币政策收缩力度达到顶峰之前的时候建仓是非常有利的。在连续加息后,债券市场收益率基本上达到了过去数年来的高点位置,考虑到资本市场会比实体经济提前3到6个月对政策变化产生反应。因此债券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建仓良机,对于保本基金而言也是较好的入场时机。

  跑赢通胀

  “我们起初以低风险债券投资为主,累积安全垫后投资股市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蔡宾说,“在初始阶段把大部分的资产投资到可以产生稳定利息现金流的债券资产上,把债券所获得的利息作为可承受的最大损失风险去投资股票。因此当下我们会以提高基金的安全垫为第一目标,逐步提高股票资产的投资比重。”

  “我们对于股票的首要选择标准包括低估值、对安全边际有足够重视等。第二,我们主要会选择一些与大消费相关的股票类型,如食品饮料、医药、零售等,这主要是考虑到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收入分配差异,因此收入分配改革会长期持续下去,而低收入群体对必需品的需求会出现确定性的增长。”蔡宾表示。

  另一主要选择方向就是与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有关的股票类型。中国未来应主要依靠产业结构升级来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实现经济转型,因此未来会在技术升级类型中涌现一批好企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保本基金作为一种良好的低风险基金产品,理论上应该成为广大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品种之一。投资基金规模较大,且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多层次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不妨将此类基金作为其备选的投资品种之一,进行适量关注。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多数保本基金只对认购金额保本,投资者只有在基金新发募集期间认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到本金保护。

  “我希望通过自己对安全、对保本的绝对收益的高度重视及理解,不管未来市场如何发展,都使投资者能够保证本金的安全,同时达到至少超过银行存款的收益水平,力争跑赢CPI。”蔡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