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航运:4月运量下滑 燃油附加费征收效果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证券孟令茹

  事件公布:

  公司高管增持公司股份:公司公告高级管理人员于2011年4月29日、5月3日、5月4日,以个人自有资金增持本公司A股流通股股票,本次购入数量5.5万股,占总股本的0.0033%,累计购入数量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71%。

  公司公布4月份运营数据:公司4月份完成运量75.67万吨,环比下降10.63%,同比增长8.2%。具体船型运量:杂货船、汽车船、滚装船运量环比增加,分别完成18.23万吨、2.54万吨、5.51万吨,环比增幅分别为55.05%、269%和56.08%,多用途船、重吊船、半潜船运量与3月份相比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23.73%、34.34%。

  事件点评:

  公司高管增持公司股份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空间的肯定,客观上彰显对公司股价的信心。

  公司4月份数据小幅下滑,但是不改全年业绩较高增长的判断。基于船舶运行周期,单月数据下滑并不足为怪,尤其是4月份多用途船运量下滑,毕竟3月份多用途船运量创下两年来新高,达到136.5万吨。整体上看,与去年比较,公司业绩依然出现稳步增长,而且个别船型运量增幅超过预期,2011年1-4月公司运量累计完成278.36万吨,累计增幅7.5%,其中多用途船运量完成18.21万吨,微幅下降4.8%,杂货船运量完成51.83万吨,增长36%,重吊船完成20.56万吨,增长64.3%,半潜船运量完成5.11万吨,增长202.9%,汽车船运量完成6.08万吨,增长89.9%。滚装船完成12.73万吨,增长5.1%。4月份运量的小幅下滑不会改变我们对公司全年业绩较高增长的判断。

  公司燃油附加费征收效果明显,燃油单耗环比增幅低于原油价格涨。公司前期宣布于4月1日起针对所有航线征收燃油附加费,燃油附加费征收额度为7美元/计费吨,经过征收该项费用,4月份公司燃油单耗增幅明显小于原油价格环比增幅,4月份公司燃油单耗为6.9千克/千吨海里,较上月增加2.99%,而布伦特燃油价格均值为122.94美元/桶,较上月上涨7.21%,在高油价时代,公司燃油附加费的成功征收有利于公司灵活控制经营成本。

  公司未来两年半潜船和重吊船船队的交付与对外承包、机械出口加速增长的完美对接,盈利增长空间值得期待。根据公司船队交付计划,2011年下半年公司将有11条新船交付,其中包括1条5万载重吨的半潜船和8条多用途船,未来两年还将有半潜船和重吊船的交付,上述两种船型的交付正好赶上机械出口和对外工程承包的高速发展时期,无疑将会大大增强公司业绩增长空间。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前3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6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0%,高于我国出口整体增速,而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订单也达到309.5亿美元,同比增16.7%,复苏趋势非常明显,而较高的油价也会推动海洋油田的开发,进而增加对应运输设备的需求,促进半潜船业务的增长。

  投资建议:2011年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预计2011-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52.28-64.9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4-0.59元,对应目前公司股价7.48元2011-2012年分别为21.78-11.65倍,公司近5年PE均值29倍,考虑公司特种船型的市场垄断优势及未来船队交付程度,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投资风险。大盘调整风险;原油价格继续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