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节后菜价下降幅度趋缓 仍面临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石岩)农业部相关负责人6日称,经过努力,“五一”节后蔬菜价格下滑幅度明显趋缓,个别地区产销矛盾明显缓解。

  据农业部监测,节前10天,2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由每公斤3.00元人民币下降至2.83元,下降0.17元;节后以来,基本稳定在2.80元。

  春节过后,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多地蔬菜价格持续回落。特别是4月中下旬以来,山东、河南、陕西、湖北、浙江、广西等地的芹菜、大白菜、卷心菜、菠菜等品种价格急剧下降,出现不同程度滞销卖难。

  “蔬菜价格在4月中下旬出现下降是正常的,但今年同期菜价的降幅要快于往年约3个百分点。”农业部市场与经济司巡视员隋鹏飞对记者说。

  针对这一情况,农业部4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应对之,24日又再次作出部署。4月20日至28日间,农业部先后组成四个工作组,分赴山东、陕西、天津、海南等地,调研指导蔬菜产销工作,与各地共同研究稳定蔬菜价格有关措施。

  除此以外,农业部还增加了应急情况调度,加大对网络舆情的收集分析;要求各地强化蔬菜产销情况调度报送;同时与商务部在北京、成都、广州等地,共同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型超市现场采购活动,组织各大超市联合倡议加大滞销蔬菜直采数量。

  隋鹏飞分析,当前蔬菜生产继续保持发展,市场供应充足,农业投入品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质量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但由于今年气候异常,市场价格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营销任务较重。

  “我们现在的形势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面对千变万化的气候和千变万化的市场。稳定菜价的难度,由此可知。”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陶怀颖如是对记者说。

  针对可能发生的菜价不稳形势,隋鹏飞称,下一步的主要工作,除了加强信息发布制度,从大的方面给菜农以引导,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强蔬菜生产的组织化。

  而谈及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农超对接”(农户和商家签订意向性协议书,由农户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的流通方式),隋鹏飞称,要在此基础上,探索不同的形式,如农学对接、农医对接等,进一步稳定蔬菜价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