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实力相当 3000点附近仍难逾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易斐 北京报道

  由于3067开始的回落迟迟没有出现量能异动的情况,因此虽然后市向好,但是行情发动的时机却不成熟。不论什么原因,近日的下跌很多时候属于自相残杀的无量空跌,但是却已经将大盘的结构有效破坏,这将使得筑底时间被迫延长。由于这里发动主升浪已经非常困难,反弹结束后大盘仍将再度回落。

  我们看到随后从29日开始大盘出现了两天的反弹,5月4日出现了幅度较大的回落,虽然回落来的比预期要早一些,但是却属于正常的走势,大盘已经出现了回落,那么就预示着大盘距离筑底结束已经又近了一步。具体来说,由目前沪指分时走势来看,虽然5月4日的下跌速度较快,并伴随着放量,同时创出了调整新低,但是收盘价距离前期低点却只有15个点。到底是什原因呢?从市场的风向标机构的增减持上或可看出些端倪。

  增减持市值均环比减少两成

  2011年4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压力略有下降,但维持较高水平。4月份限售股合计减持额为76.14亿元(二级市场减持46.85亿元,大宗交易29.29亿元),比3月份的减少21.88%;涉及上市公司42家(二级市场减持30家,大宗交易23家;海南海药、众合机电、特尔佳、乐通股份、东方财富、海兰信、青海华鼎、多伦股份、南宁百货、实达集团、株冶集团共11家公司当月发生了两种减持方式),比3月份减少42.47%;涉及股数共计40559.67万股(二级市场减持22676.23万股,大宗交易17883.44万股),比3月份减少45.20%。4月份有18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4.23亿元,比3月份的4.24亿元有轻微减少。

  4月份市场出现冲高后迅速下滑的走势,减持市值虽然出现下降,但按日均计算基本持平。由于根据2008年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中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5月份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将不受约束,如果市场出现上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4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3.09亿元,比3月份减少0.99亿元,减少幅度为24.26%;涉及上市公司有5家,均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方式进行,比3月份少7家;共计1569.18万股,环比减少1507.50万股,减少幅度为49.00%。

  4月份市场冲高后持续下挫,股东的增持市值出现减少。4月份因2010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陆续披露,受到法规约束,增持行为出现减少,若5月份市场出现持续下跌,增持行为或会增加。

  海螺水泥美罗药业双双上减持灰榜

  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42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螺水泥、昊华能源、美罗药业、中环股份、大元股份,减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

  其中,海螺水泥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32.49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为第四大股东,为其他法人,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2010年年报的2.10%降低至1.55%,后续仍有少量减持压力。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美罗药业、恒丰纸业、海兰信、中环股份、百大集团,比例均在5%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美罗药业的被减持比例达11.17%。股权出让方为美罗集团有限公司,为其他法人,减持后持股比例降低至48.36%。

  鄂武商A被增持成新宠代表

  被增持的5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由大到小排序分别为鄂武商A、中天科技、上海医药、青岛海尔、深圳惠程。鄂武商A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1.62亿元。增持方为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为其他法人,2010年年报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4.40%,增持后,加上关联方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湖北银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三家合计持有的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4.48%。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由大到小排序分别为鄂武商A、中天科技、上海医药、青岛海尔、深圳惠程,其中,排名第二的中天科技的被增持比例达1.01%。增持方为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2010年年报时的25.86%上升至26.87%,为其他法人,在未来12 个月内(自2011 年4月25日起算)将以自身名义可能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 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4.14%(含本次已增持的股份)。

  4月份大盘创出年内高点后大幅下挫,成交逐步缩减,减持市值和增持市值环比均出现下降。不过,总体上产业资本仍有明显的套现意向,暗示3000点附近的位置近期仍难以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