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拉登电脑的安全问题看防护技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 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近日,恐怖大亨本?拉登被美军突击队击毙,其个人电脑也被缴获,新闻报道中指出:“恐怖分子在使用电脑时也会像普通人一样草率,例如使用易于被猜中的密码,对敏感文件不加密,以及将非加密文档直接放在易于寻找的文件夹中。”拉登的电脑尚且存在如此多的安全问题,对于普通网民,我们又该如何保护电脑中的密码、隐私文件等信息?

  瑞星安全专家介绍说,从目前媒体报道来看,拉登的电脑存在以下安全问题:

  使用易于猜中的密码。绝大部分用户,不会开启系统中的“账户和密码”功能,即使开启了也会使用很弱的数字密码,这种很容易被黑客攻破。存在该问题之后,黑客可以很容易对电脑进行远程控制、利用中毒电脑当跳板攻击别人等。相应的对策是:在“控制面板”——“用户帐户”中,开启账户,并使用数字、字母和特殊符号混合的复杂密码,长度最好在10位以上。

  对敏感文件不加密。聊天工具、邮箱、论坛、网银……每一种应用都涉及到大量账号及密码。由于记忆繁琐,很多网民喜欢把不同用途的账号密码统一记录到一个文档中,以便查询。一旦被他人或者黑客盗取,就会给自己的正常生活、工作,乃至个人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对应解决措施:把机密资料放入“瑞星加密盘”中。“瑞星加密盘”专为存储用户重要文件设计,可以在电脑上开辟出一个独立的隐私空间。被放入其中的私密文件、重要资料等内容,没有特定密码就无法提取,即使电脑中毒、硬盘丢失,乃至整盘拷贝,加密盘中的资料也不会外泄。

  除了上述报道出来的安全问题之外,很多存有重要资料的商业型个人用户,还存在“不当使用SNS网站”、“对窃取资料型密码无防护”、“误删文件、数据丢失”等问题:

  误删及重装导致重要文件丢失。很多用户习惯于随手将重要文件保存在C盘、桌面或者我的文档中,很容易因为文件分类不清而被误删。同时,也容易在重装时造成重要资料丢失。用户可以利用瑞星加密盘对个人文件夹进行分类,统一管理电脑上的重要资料。

  对定制木马病毒缺乏防护能力。为了对抗美国在网络方面的技术实力,拉登不自己使用电脑、不使用手机,甚至启用了信使来人工传递消息,这主要是为了应对特殊编写的定制型木马。

  目前,有不少高级黑客会针对某些有价值的目标专门制作木马病毒,这些病毒在散布进用户电脑之前,大多已经对市面上流行的各类杀毒软件进行了规避,进而使得电脑防护失效。此前针对伊朗核电站编写的“超级工厂”病毒、以色列爆出的“商业木马”时间等,都证明此类木马的巨大危害。

  针对此类问题,瑞星的“智能主动防御”功能,脱离了以往杀毒软件对于病毒库的依赖,用户无需升级即可对木马病毒进行拦截查杀,从而全面保护电脑安全。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于瑞星杀毒软件中的主动防御功能进行相关设置,限定并实时监控对于敏感软件的访问,一旦发现病毒的蛛丝马迹,便可进行相应的防范措施。

  对社交(SNS)网站不当利用:此前,瑞星发布的报告指出:对国内上百个社交网站的分析研究后发现,这些网站从设计伊始就把“商业利益”放在了“安全原则”之前,他们诱导用户填写自己的真实资料,利用记录的MSN账号密码和邮箱密码,频繁骚扰注册用户的邮箱联系人、MSN好友;通过网站注册时的“免责声明”来免除自己的法律责任,让用户承担全部的安全风险。他们使用的种种商业手段,让用户防不胜防。

  在填写资料以及日常的网络交流沟通中,用户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透露出大量包含数字的个人信息,比如生日、手机、纪念日等等。这些数字一旦被黑客掌握,将大大提升其对个人账户的破解成功率,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钓鱼式攻击,并借机盗取用户、企业的机要文件及账户财产。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有的黑客还会针对特定目标进行渗透,这些渗透往往超过了以往杀毒软件的防护范围,造成的危害则更加严重,比如系统瘫痪、机密外泄等等。用户可以通过瑞星防火墙查询详细的网络日志记录,来监控自身电脑是否出现异常行为,从而揪出恶意攻击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