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新型煤炭工业格局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素清

  山西记者站 田夏报道

  “不再增加矿井数量,不再增加办矿主体,不得减少关闭矿井数量,不得随意调整兼并重组主体,省属煤矿企业不得擅自出让股权,煤炭企业不得擅自出让煤炭资源,不得转包、租赁经营矿井,原则上不延长过渡矿井的生产期限。”山西省省长王君在全省煤炭工作会议上进一步重申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八条规定”,让所有人看到山西煤炭行业整顿的坚决和腾飞的希望。

  山西之长在于煤。建设全国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煤炭基地,是山西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近日,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总结经验、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行业秩序成了会议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十一五”的煤炭兼并整合,山西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冲击和工业经济罕见的负增长的双重压力下,完成了煤炭行业的华丽转身。煤炭工业发生了质的变化,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形成了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的新型煤炭工业格局,全省矿井总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培育形成了4个亿吨级、3个5000万吨级、11个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2010年,全省煤炭产量达到7.4亿吨,同比增长20.4%,创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带来的是安全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的双重丰收。2010年和2005年相比,全省煤矿事故总起数下降了61.8%,煤炭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560亿元,同比增长31%,是2005年的2.7倍。

  “两年多的全力推进,山西的煤炭兼并重组取得了重大成果,通过这一轮整合重组,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省煤矿多、小、散、乱的状况,从源头上提高了安全生产保障力,不仅对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也为全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进而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山西省省长王君表示。

  为了做到依托煤而不依赖煤,兴于煤而不困于煤,建设全国重要的可持续的煤炭基地,近年来,山西坚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理念,全面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循环经济园区20个,建成煤矸石、中煤和煤层气电厂67座,初步形成以肥、醇、炔、苯、焦油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链,煤制甲醇、煤制烯烃和煤制油等现代化煤化工产品研制和开发已经起步,煤层气开发利用初具规模,全行业通过并购、投资等途径,也在积极发展装备制造、汽车、交通运输、生物制药、房地产、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旅游服务、生态农业等产业。

  据统计,2010年山西实现非煤收入2139亿元,比上年增长66.98%,比2005年增加1936亿元,增长10倍。“十一五”期间,全行业非煤产业固定投资925亿元,比“十五”增长9.23倍,年均增长61.12%,煤与非煤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

  “‘十二五’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山西省作为全国能源基地的地位不会改变,煤炭工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支柱作用无法替代。”王君强调指出,“要扎实做好2011年的煤炭工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煤炭行业秩序,尽快使煤炭工业走上科学健康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