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地经销商抱团入京 催热二手车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随着上海车展、“五一”假期的双重“来袭”,中国车市顿时“热闹非凡”,新车销售也随之升温。进入4月,新车纷纷扎堆上市,价格方面低开低走。

  新车驾到,给在汽车性能上不具备优势的二手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不少人担心,新车的密集上市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二手车的整体销售。“新车上市后,肯定会影响到二手车市场。”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家4S店孙老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新车的性价比远远超过二手车。

  但二手车市场是否就因此低迷呢?其实不然,记者“五一”期间走访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发现,原先由于限购令的出台,不少在今年一二月份都处于停业或半歇业状态的二手车经销商,在最近一段时间又陆续开门了,二手车市场也在升温。

  “两方面的因素共同推动京城二手车市场升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一方面,新车购置价格的下降致使北京的二手车换购热情增加,二手车来源大量增加,同期二手车的价格也随之下滑,市场总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京城二手车的车况相对较好,对外地经销商的吸引力大,大量外地经销商的涌入,促使北京二手车市场逐渐升温。

  据了解,回暖后的京城二手车市场的购车主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占到八成的本地销售锐减到仅剩一成左右,眼下京城二手车中有近九成的量由外地人埋单。“现在销售渠道除了北京周边城市,还扩展到其他地区。外地买家主要以“团购”形式下单,最少三五辆,最多十几辆及以上。”孙老板说。

  相关统计显示,近期京城过户到外地的二手车数量暴增,已经占到了交易总量的近九成,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走出北京,合作全国’目前是2011年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战略路线,也是当前北京二手车市场的真实写照。”李宇恒表示,战略路线在实施方面需要注意两点,首先,把握二手车市场弹性,北京市二手车市场在年后迎来快速发展的原因是新车价格的下降,二手车市场对价格因素非常敏感,经销商应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价格波动,保证利润空间。其次,北京二手车经销商的市场开拓意识需要增强,北京二手车经销商应对全国汽车市场要做更好的规划,保证北京二手车市场不仅仅是全国二手车市场的供应地,更是经销商的发源地。

  “外地二手车经销商之所以看中我们的二手车,除了车况好、品质高,价格才是关键。”孙老板说。据了解,最近一个月受新车集中上市和降价促销影响,不少二手车成交价出现大幅跳水。“随着新车市场竞争加剧,新车价格下调自然会带动二手车价格跟着下降。”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眼下京城二手车价格虽然在持续下滑,但还“没有降到位”,仍存在一定下降空间。“但是二手车市场的弹性比新车市场要大,存在价格弹性意味着有下降的趋势,随着二手车市场继续活跃,大量外地经销商的涌入,京城二手车市场价格下降的可能性降低。”李宇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