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桑德环境(000826):固废龙头的环保盛宴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李琬姣 2011-5-7

  不久前,桑德环境(000826)发布2011年1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0万元,同比增长47.7%,每股收益为0.115元。

  固废行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固废业务工程和设备集成收入增加、部分水务项目投入运营所致。虽然由于业务量增加及管理激励费用增加使得公司净利润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但因未来固废行业的"黄金十年"即将到来,公司的发展已为各方所看好。

  光大证券在有关公司一季报的研究报告中使用了"靓丽业绩迎接环保新纪元"这样的醒目标题,报告指出,国务院于4月25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垃圾处理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80%以上;并提出基本原则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推进垃圾分类,加强资源利用。另据环保部中国环境规划院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废行业投资将达到8000亿,同比"十一五"期间翻两番。

  长江证券指出,作为固废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填埋,堆肥,焚烧和生化处理等一般无公害化处理方式基础上,提供垃圾处理综合处理方式,既可以满足地广人稀地区的填埋需求,又可以满足土地资源缺乏地区的焚烧要求,相比其他只能提供一项服务的公司而言,具有决定优势。

  三项目打造增长"铁三角"

  除目前正在执行的订单外,公司还有多个盈利前景好的项目在手。

  2008年7月,公司进行再融资建设湖北咸宁固废设备基地,将公司业务延伸至上游制造业。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7亿元,于去年11月开始投产,长江证券预期该项目3年时间将匀速释放5-6 亿元,今年是业绩释放的第一年,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又一个推动力。

  此外,公司还在重庆南川拥有垃圾焚烧BOT项目。公司为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及经营主体,该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特许经营年限30年。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预计于2011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长江证券认为,公司之前获得项目多以垃圾填埋为主,在西南获得垃圾焚烧项目使得公司"发展清洁能源"的目标更为明晰。其为周边地区提供的示范效应,将对公司在西南地区的项目开展产生积极影响。

  而另一个"大手笔"工程则是湖南长株潭静脉产业园项目。2011年公司与桑德集团共同成立湖南桑德静脉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参与静脉园项目。该项目投资约50亿元,建设占地约3000亩的环保产业园,内容包括长株潭固废处理中心、再生物资及再制造产品生产、加工、交易中心、循环经济型企业孵化中心、环保及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中心、循环经济及"两型社会"示范基地、环保教育培训基地等,该项目将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将在三年内建设完成,第二期可在五年内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中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对公司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注资预期或为基金"聚宝盆"

  2010年,公司与桑德集团、桑德国际签署《战略发展备忘录》:为支持合加资源固废业务的大力发展,公司可综合考虑桑德集团现有固废项目收益情况及行业内水务项目收益状况,在今后三年内适时以适当的方式和市场公允的价格提出受让桑德集团现有固废项目,桑德集团承诺,给予公司固废项目优先受让权,同时桑德集团愿意在今后三年内以市场公允价格将相关固废项目转予公司。有分析认为,资产注入在今年实现的可能性很大。

  集团的注资承诺在为人们提供了充足想象空间的同时,为机构的持股注入了相当大的热情。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5家新进基金,分别为排名第三的华宝兴业行业精选、排名第六的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排名第七的银华优质增长、排名第九的招商核心价值和排名第十的泰信先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