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6月9日全线试运行 时速仅为300公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从三年前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将于6月9日至19日全线试运行,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新一代和谐号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另外,之前盛传沪宁高铁将开行“C”字头列车的消息,近日也已得到“确定不开”的答复。

  最高时速487.3公里,实际只跑300公里

  在先后经历京沪高铁上海段、先导段、北京段三段试跑后,京沪高铁终于要在6月9日至19日迎来全线不载客试运行了。今年1月份进行京沪高铁先导段试跑时,创造了每小时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不过,由于铁路部门出于安全性考虑,今后将对所有高速列车实施限速,每小时只跑300公里。

  另据了解,在京沪高铁试运行期间,沿途原来的列车运行时刻或许有所调整,适当改变。而对于试运行期间的列车速度以及载客与否等情况,目前连准备上动车的列车员都不知情。在试运行结束后,除了会在该线路开行时速分别为300公里、250公里的G+D动车组外,所有参与运营的高铁列车还将分成三种运营模式:“一站直达”模式,是指上海虹桥到北京中间不停站;“省城之间”模式,是指“只停省会城市”的高铁;“沿线车站交错停车”模式,确保沿线城市的旅客都有车坐。但记者了解到,“一站直达”列车并不只停靠上海虹桥站和北京南站,中间还增加了南京南站。

  沪宁城际不跑C字头了

  根据铁道部消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京沪高铁6月底开行的时速为30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载客运营的“G”字头动车每小时最快速度为300公里。而随着京沪高铁的降速,目前正在运营中的沪宁城际也跟着降速了,具体降为300公里,还是250公里,还未有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沪宁高铁使用“C”字头的概率极小。沪宁城际线上会增加投放D字头列车的数量。

  另外沪宁城际线目前G字头列车的归宿,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但至少有两种方案,一是取消,全部转移到京沪高铁上,以便给后续增加的D字头动车挪窝。二是继续开行,但减少数量。预计后一种方案实施的可能性较大。

  京沪高铁票实名制购买

  京沪高铁的车票预售将在6月中下旬开始,肯定是实名制。但票价方面,因为该线路会同时运营不同时速的高铁列车,所以无法估算。另外铁路部门此前消息称,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届时所有D车、G车,以及北京至天津一种“C”字头动车都将实行实名制。此外,电话订票、自助售票机均可实现实名售票。按照南京预售期提前11天来算,5月22日,市民就可以在南京各代售点买到实名制的动车票了。

  记者了解到,届时,旅客须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进站、乘车(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据悉,所有销售火车票的窗口,都将统一安装识别器,校验购票旅客身份凭证中使用最频繁的二代身份证。实名制票实施以后,票面将增加旅客身份证件号码,而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火车票上将增加旅客姓名。另外还有军官证、机动车驾驶证、户口簿等20多种证件都可作为购票凭证。但识别机只对二代身份证自动实施信息输入。若使用其他证件,售票员要手动输入信息。

  铁路部门表示,到底是抽验还是每个人都验票,目前还在商讨当中。

  “直达”有变:中间插上南京南站

  线路调整后,原先的“一站直达”有所改变,中国增停南京南站,而省城之间和交错停站模式也有新的安排,其中站点调整为:

  省城之间:上海虹桥、南京南站、济南西站和北京南站。

  交错停站:共24个站点,在江苏的有八个站点分别是徐州东站、南京南站、镇江西站、丹阳北站、常州北站、无锡东站、苏州北站、昆山南站。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