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戴秉国将赴美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 张蔚然 郭金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6日在北京表示,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

  外交部今天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崔天凯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关情况。崔天凯表示,中方高度重视第三轮对话,期待双方紧紧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沟通。届时,中方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赴美国参加对话。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的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

  他说,对话期间,奥巴马总统将会见中方两位特别代表,双方将举行联合开幕式、企业家午餐会、联合记者会等活动。王岐山副总理将与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经济对话,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与克林顿国务卿共同主持战略对话。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还将广泛接触美国会议员、金融企业界人士、前政要、智库负责人等各界人士。

  关于战略对话,崔天凯指出,双方将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中美在亚太地区合作和两国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两国有关部门将就维和、执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多场对口磋商,双方并将在战略对话期间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中方期待通过此次战略对话,与美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切实加强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

  关于经济对话,朱光耀说,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

  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包括促进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创新合作等具体内容;

  二是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主要包括金融业改革,跨境金融监管合作,资本跨境流动金融监管措施等具体内容;

  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主要包括调整消费和储蓄率,完善社会安全网,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等议题;

  四是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主要包括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挑战,将涉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形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日本特大自然灾害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增长所造成的影响等议题。希望通过以上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朱光耀说,相信此次经济对话将有助于深化中美双方在重大经济问题上的战略互信,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经济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指导建立中美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的《中美全面经济合作框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