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外媒体吹风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外交部昨天(6日)就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到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首先介绍了本次对话举行的背景:

  崔天凯: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成功的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的共识。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崔天凯说,中方高度重视第三轮对话,期待双方紧紧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沟通。届时,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第三轮对话。与此同时,还将在战略对话框架内,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说,中美两国将本着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原则,就重大经济问题进行战略性磋商。中美双方已经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将讨论四个议题:

  朱光耀: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包括促进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创新合作等具体内容。

  二是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主要包括金融业改革,跨境金融监管合作,资本跨境流动管理措施等具体内容。

  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主要包括调整消费和储蓄率,完善社会安全网,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等议题。

  四是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主要包括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