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制药业门槛提升加速洗牌 医疗服务表现最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综合盈利预测(2011年)调高幅度居前的25只股票中,行业分布相对集中。其中,化工品、制药各有4家入选,金属与采矿有3家入选,其余分布于信息技术与餐饮住宿与娱乐、林业与纸制品、食品生产与加工等行业。

  从已公布数据来看,2011年一季度医药行业收入增长22%。分行业看,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医疗服务,净利润增速达到了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更是达到了63%。因为权重较大的东北制药和海普瑞出现了明显业绩下滑,导致原料药业绩呈负增长。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生物制药板块,主要受到了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的拖累。

  5月5日,商务部正式对外发布了《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客观分析了药品流通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同时明确了行业发展的“十二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首要任务就是提高行业集中度,调整行业结构。

  国信证券认为,“十二五”规划将是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政策保障,规模领先的全国性区域性龙头企业则更能受益于行业整合,能够获得行业增长和市场份额增长的双轮驱动。其理由如下:首先,所有分销业务的开展均基于最基本的物流功能,目前具备真正现代物流能力的主要是极少数大、中型企业。若行业竞争真正走向规范,这些企业是确定性受益;其次,分销环节不对医药商品产生附加值,就整个产业链而言,医药商业可说是一个成本环节。因此,从行业本质而言,毛利率下降是长期趋势;第三,分销下游。医院是药品消费的实际终端,这一情况将较长时间存在,但可能正在缓慢地出现结构性变化。第三终端和基层市场比重缓慢上升,这一市场呈现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十二五”规划之后,相关部门还将逐步制定《医药物流服务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和《医药物流企业分级评估指标》等标准,行业门槛提升必将促进加速洗牌。 (今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