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发生概率高达87% 日本滨冈核电站全面停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菅直人6日晚宣布,为避免强震可能导致重大核安全事故对日本社会造成的影响,他已通过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要求中部电力公司暂时全面停运位于静冈县的滨冈核电站全部反应堆。

  菅直人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滨冈核电站所在地区今后发生里氏8级左右地震的概率为87%,但目前预防海啸和地震的措施尚不足,有必要采取建设防波堤等中长期措施。他表示:“在中长期措施完成之前,包括正在运行的机组在内,所有机组都应停运。”

  滨冈核电站共有5个机组。1号和2号机组此前已停止运行,预定报废;3号机组正在定期检修,中部电力公司原计划7月份恢复其运行;4号和5号机组目前正在运行。

  当地媒体援引中部电力公司人士的话报道说,该公司6日晚已决定接受政府要求,全面停运滨冈核电站。

  滨冈核电站停运后,中部电力公司将不得不增加火力发电以弥补供电缺口。菅直人表示“将为避免出现电力不足问题尽最大努力”,并呼吁中部电力公司供电区域的企业和家庭努力节电。

  日66家企业受震灾影响破产

  ■链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民间企业信誉调查机构——帝国数据库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受大地震影响而破产的日本企业达66家,其中九成破产企业缘于地震“间接受害”。

  在全部破产企业中,因房屋和设备受损的“直接受害”型破产企业只有6家,其余大多数属于“间接受害”。比如,有20家企业因为震后消费萎靡而宣告破产,16家企业的破产缘于主要客户受灾、销售额骤减,另有11家企业因为原材料、零部件调度不及而破产。

  调查显示,66家破产企业的负债总额约371.03亿日元(约合4.6亿美元),从业人员总数1229人。其中,地震海啸重灾区的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共有破产企业10家。从行业分布看,旅馆饭店、广告公关、餐饮等行业分别有8家、5家和4家企业破产。

  帝国数据库指出,这一调查结果显示,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一个半月内22家企业破产相比,这次大地震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波及面更广,今后恐将有更多企业因地震的间接影响而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