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母亲节理财:年轻时积极投资 中年后稳健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30-50岁的女性来说,她们扮演着妻子、母亲、职员、子女等多种角色,事业、家庭需要兼顾,上有老下有小,从家庭的柴米油盐到婚丧嫁娶,从孩子的教育到父母的养老费安排,从家庭的重大投资到安全保障等,处处需要用钱,如何理好财直接影响着生活的质量。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记得小时候唱过的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母亲的爱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来临之际,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家注册理财规划师朱庆,为不同年龄阶段的母亲在理财方面提供一些理财参考。

  35岁之前:适当参与高风险投资

  随着晚婚晚育观念的流行,现在都市白领结婚生育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不过大多数还都会在35岁之前完成母亲角色的转变。因此第一类人群就是刚刚当上妈妈的这部分人群。这个阶段一般来说收入水平处于增长期,家庭抗风险能力较强,不过有些母亲会因为忙着照顾孩子而忽视理财,或者过于小心不愿意去尝试投资新品种。 “如果觉得股票风险大,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我建议他们选择股票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组合投资产品,用专业人士的头脑来打理自己的财富,同时合理分配投资、储蓄和保险的比例”。

  在具体的理财行动中,他建议要制定明确的理财目标,选择基金定投积累孩子教育金;加大保险产品比例,购买夫妻健康险、意外伤害险、第三者责任险、养老保险等,重点是子女成长保险和养老保险;买入不同类型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进行资产组合投资。“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多学习,多尝试,提升投资理财的能力”。

  35岁到45岁:建立多样化投资组合

  这个阶段的母亲,孩子一般都已经进入学校读书,教育费用开始逐步增加,同时也要考虑到父母年龄,应该为他们准备一些医疗资金,同时自己的退休养老金也应该纳入理财目标。这个阶段的家庭目前大多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而且也有了一定理财知识和技巧。不过在各方面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建议增加投资对象,进行多样化投资。在设置理财目标时,要侧重于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规划、子女的未来教育规划、家庭成员的保险规划、未来夫妻双方的养老规划,逐步减少高风险投资。

  在具体操作上,尝试风险适中、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在留足备用金之外,可以选择股票、混合型基金等活跃型投资理财工具,并长线持有。另外,适当的黄金投资也可以考虑。稳健投资型的妈妈可以购买实物金,作为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有一定操作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好的妈妈可以考虑纸黄金、炒汇以及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等。

  45岁以后:稳定为前提保守投资

  随着年龄增大,双方父母的去世,家庭支出压力会减少,除了为子女考虑外,自己的养老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而这时收入水平已经很难大幅提升,对新的理财知识和观念也很难再去学习掌握,因此这个阶段的理财就要以稳定为前提,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投资工具,同时在家庭资产配置时要将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产品作为首选。

  在具体的理财规划中,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终身型保险,控制好投资风险在理财总额的比例,不宜进行炒股等高风险的投资。在基金定投中,加大混合型基金和债权型基金在投资中的比重,更有效地规避风险,使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如果担心银行储蓄资金贬值,可选择货币式基金或银行短期理财。其优点在于流动性强、交易方便灵活并且收益率高于活期储蓄。(刘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