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黑心馒头滥用甜蜜素 挤垮多家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山水丽都50号门面,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检查。许多居民都来围观,“我们早上都在这里买早餐!”居民张大妈说,“这家的馒头很白,而且甜蜜蜜的。”

  “没想到这是个违法生产窝点,小区居民都喜欢在这里买早餐。”市民秦先生路过时说,这家卖馒头包子的店铺开了一年多,现在的价格是1元钱两个大馒头。

  “这家店铺开起来了后,附近有两家都被挤垮了。”小区居民说,因为馒头好吃,大家都爱到这家来买,那些生意不好的馒头铺子就垮了。

  蒸馒头纱布放在厕所里

  重庆晚报记者走进这个店铺,是三室一厅的一楼房间改成。生产馒头的客厅,天花板有黑色的霉迹斑点,顶角处还有蜘蛛网。厕所在客厅后面,地板黑黢黢的且很油腻。

  走进厕所,一口大的不锈钢盆放在正中,挡出了便槽的一半。如果一不小心,排泄物可能就会溅进去。

  用来蒸馒头的纱布,随意泡在不锈钢盆里,苍蝇成群结队飞来飞去。“这家店里面这么脏呀!我还经常在这里买馒头。”一位居民说。

  三无黑店内查出甜蜜素

  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店铺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无生产许可证,是一个黑店。此外,还发现了食品添加剂甜蜜素。执法人员称,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甜蜜素不能作为肉制品添加剂,不能用在馒头等发酵食品中。

  业内人士介绍,甜蜜素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倍到40倍。添加甜蜜素除了有增强甜度、起到代糖的作用外,没有任何营养作用,是厂家为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的。不过,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甜蜜素馒头远销五里店

  “以前加过甜蜜素的,现在没有用了。”店老板说,自己一家是合川人,来主城几年了,有一儿一女。之前为买设备,还向银行贷了一些款。

  老板说,自己开始时主要做附近居民的生意,因为“味道好,干净卫生”,逐渐有了名气。现在每天还会用车拉馒头到外面送货,有时则是开着车卖馒头,远的有大石坝、五里店的客户。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一笼刚蒸好的馒头,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表皮雪白光亮,里面松嫩软和。

  老板还透露,如果用白糖做馒头,每天要用80斤左右,按3元一斤,成本就是240元左右。而甜蜜素十多元一袋,一次用一小点即可,可以用十几二十天。这成本,谁都看得出来节约了不是一点点。

  昨日,这个三无家庭作坊已被查封,执法人员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家做的馒头比其他店的都要香,我们都喜欢在这里买。”昨日,江北区警方、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在石马河山水丽都小区查封了一家非法生产、售卖馒头的窝点。小区居民十分诧异:“原来这么好吃的馒头,居然偷偷添加了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