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交部、财政部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张蕾)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王岐山(专栏)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6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有关情况。

  崔天凯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中美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这一机制以来,双方先后在华盛顿和北京成功举行了两轮对话,已成为双方扩大了解、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崔天凯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美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并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在此形势下,举行好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于积极落实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加强双方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协调,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崔天凯表示,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中,双方将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中美在亚太地区合作和两国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两国有关部门将就维和、执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多场对口磋商,双方并将在战略对话期间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朱光耀介绍说,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最重要的目的是落实双方在胡锦涛主席年初访美时达成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的经济议程,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朱光耀表示,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 二是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 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四是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希望通过以上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