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回应被罚 尊重发改委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杨滨) 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开出200万元罚单。昨天下午,联合利华(中国)发表声明称: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声明中说,上海市物价局关于联合利华的调查今日结束。联合利华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声明中还表示,作为负责任的跨国公司,联合利华一贯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联合利华全球商业准则。“我公司本着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

  据了解,上海市价格主管部门对联合利华作出的200万元行政处罚已经生效。按照价格行政处罚程序的相关规定,上海市物价局于日前向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有关方面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联合利华放弃申诉,接受了处罚。

  此前,上海市价格主管部门经过调查取证、听证告知等程序,查明联合利华今年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调价函,通知联合利华品牌部分日化产品4月1日起涨价;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自2011年3月21日开始,多次发布涨价信息,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部分城市出现了抢购日化产品的现象。“涨价”言论直接导致个别超市联合利华的产品日销售额超过正常时期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D044

  新闻幕后

  宝洁为何“漏网”

  “高调”喊涨的联合利华被罚了,还有一个也发了涨价通知的宝洁呢?在发改委的通告中,只字未提。难道“低调”地涨就可以躲过一罚吗?

  在发改委的通告中,多少可以看出,联合利华中国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曾锡文成了“罪魁祸首”,到处散播涨价言论。

  据了解,在这次事件当中,当各路记者从零售渠道闻听涨价讯息,向曾锡文核实情况时,曾锡文延续着自己新闻发言人的一贯作风:接听记者来电、回答记者提问、回复记者短信,有问必答……而不像有些企业,和媒体“躲猫猫”,手机不接、短信不回,要么就是“无可奉告”。

  宝洁同样也向一些零售终端下发了提价通知,顾客们大瓶小件抢购的产品中也有宝洁,但宝洁对媒体的三缄其口“救”了自己。在面对各方记者的追问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集体“失语”,要么电话不接;要么以“在开会”为由挂断电话。就这样,媒体上的相关涨价文章就只有联合利华的声音;而宝洁,凭着关键时刻的“东躲西藏”,侥幸成了漏网之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