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交所刘世安:多管齐下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7日专电(记者 沈而默)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交所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

  刘世安表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一级市场全面改革,在二级市场方面也需要采取有相应建设性的措施。除了推出债券交易的创新产品外,上交所还将从另外五个方面加强交易所债券二级市场的建设。

  一、整合债券交易系统,通过全面整合上交所债券交易三大系统:竞价撮合系统、大宗交易系统和固定收益综合交易平台,为投资人提供更加灵活和方便的交易机制。

  二、制定有债券市场特点和符合债市发展规律的交易及上市规则。“债券市场的发展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上市和交易规则。我们将花大力气把债券上市和交易规则从原有的股票规则当中分离出来以适应债券市场发展的需要。”刘世安说。

  三、研究和推出债券综合分析系统。刘世安表示债券综合分析系统已经完成了任务需求书的设计,下半年将投入产品的技术开发工作,其目标是为投资人提供综合的投资分析和风险防范工具。

  四、大力发展合格投资者队伍,目标是要培养出一支有专业判断力和风险识别、风险判断能力的投资者队伍,为公司债券的定向发行和以后债券衍生产品的推出打好基础。

  五、为了适应债券市场特殊的需要,上交所还将完善债券交易的监察系统,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刘世安表示,从近两年来看,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去年,上交所全年债券交易规模达到7.5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今年成交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