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称中国经济面临未富先老 增长质量亟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英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钟伟 出处|《英才》杂志2011年5月刊

  人类经济增长是否有其极限?1968年的罗马俱乐部认为有,大部分经济学者认为没有。

  那么,中国经济增长是否有其极限?大部分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经济仍将维持30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我认为这种乐观或许是被过去的辉煌灼伤了眼睛。

  曾经,中国经济的长足增长令人对其未来充满信心,我也一度如此认为。但北京奥运会之后,一种巨大的阴影逐步在我内心弥漫,使我陷入杞人忧天式的困惑:吞噬资源的粗放增长、加速老龄化的人口以及过度污染的环境,是否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未盛先衰?

  保障资源供给是经济增长的命脉,“金砖四国”概念的提出、发展以及被认同的过程,很大程度上改写着全球有限资源的分配版图。

  如果以美国和欧元区经济为一方,中国和印度经济为另一方,不难看出,目前美欧的GDP总量接近30万亿美元,人口接近7亿,而中印GDP总量约6万亿美元,人口超过25亿。不过分地说,欧美目前耗用着全球实体经济资源的约一半,金融资源的约2/3。如果中印不改善其增长质量,我们难以想象中国和印度人均GDP分别达到1.5万美元和4000美元时,对全球资源的需求将会是多么巨大。

  考虑到中印迅猛的经济增速,两国实现经济翻番仅需约8-10年,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技术进步难以显著提升。因此,要么欧美愿意降低其对全球资源的占用,要么中印极其显著地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否则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就不是再平衡的问题,而是是否可持续的重大挑战。

  人口问题同样牵动着新兴大国的敏感神经。

  联合国1956年颁布的《人口老龄化及其经济社会含义》,给出了老龄化的定义:一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二是14岁及以下儿童人口占总人口的30%以下,三是老少人口比例在30%以上,四是年龄中位数在30岁以上。一般而言,现在的社会大多把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或者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0%作为老龄化社会的标志。

  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在1999年进入了老龄化国家行列。那一年,中国65岁和60岁以上老人的占比分别超过了7%和10%,14岁以下人口占比仅22%。一般估计,在2020和2030年两个时点,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分别超过16%和22%,人口峰值则会在2025-2030年之间出现,约为14.5亿。下一次生育高峰何时出现仍然叵测。

  把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放在全球背景下观察,意义立现。

  在可预见的未来20年,全球人口仍然将延续每12-15年增加10亿人的速率,这使得全球资源、环境和人口的关系日益恶化。以日本做比较样本,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是1970年,到1995年老年人口占比翻番,期间社会保障支出增加了25倍。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可能和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日本相似,但人均GDP和当时的日本则相差悬殊。种种迹象表明,和日本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和供养系数的上升更快,总和人口出生率更难提高。银发浪潮来得如此迅疾,以至于留给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的斡旋时间已非常局促。

  其他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样可能令中国经济陷入大麻烦。

  例如,中国经济目前储蓄率高达52%,这是经济高速增长和人口红利共同造成的,能否善用这些丰年成果以应对未来?再例如,中国人均水、耕地、森林、草地等如此有限,能否善待自然生态使其不至于不可逆的恶化?这些都属未知。

  资源、人口和环境很可能使中国经济在未来10-15年间未富先老,未盛先衰。也许中国在未来人均GDP勉强达到日本目前的约1/3时,便后继乏力,并以比日本当年更快的速度下滑。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