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芝麻被罚了 西瓜咋办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涨价风波”终于有了定论。这个定论开局良好,可却意犹未尽,让人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感。

  联合利华该不该罚?该。喊涨价确实不对,引发部分城市发生日化产品抢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更是构成了价格违法行为,罚得好。然而,据相关部门说,联合利华占市场分量不多。那么,占市场分量最多的是什么?不是联合利华,不是康师傅,而是那些一直为涨价“摇旗呐喊”的石化、石油企业。小的被罚了,大的呢?

  既然“涨价”是一个市场行为,那么,市场行为还可以在市场上解决———有一只无形的手,叫做市场竞争,通过竞争,达到最后的平衡。可是,当涨价的另一方是那些“占市场分量最多的企业”时呢?这只“无形”的手这时候往往就有点“肌无力”,就尤其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制衡,维持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否则,企业面临的将是双重标准:该市场行为的,被阉割了,该竞争的,被保护了。这样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不但会加大政府的管治成本,最后的恶果还是要消费者来埋单。

  “分量不大”的“芝麻”被罚了,对于维持市场秩序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开局。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对于那些“分量大”的“西瓜”而言,恐怕,也是时候思考如何避免覆辙,好好端正端正自己的市场行为了吧? (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