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采煤权采气权分离致山西煤层气大量浪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争执中的煤与气》,曝光同一开采区域煤层气开采权在央企手中,而采煤权却在地方企业手中。地方采煤企业没有采气权,但为了保障煤炭开采的安全,都要抽采出瓦斯,而这些煤层气都被白白排放造成浪费。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山西晋城市以产煤著称,这个城市不仅有全国最好的无烟煤,已探明的储量约占全国的1/4,这里还有全国最具开采价值的煤层气田,储量占山西省全省的70%、全国的31.46%。然而被俗称为“瓦斯气”的煤层气却因为长期浪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心。在关于开采煤层气的争论中,采矿权和采气权的体制问题是争论的焦点,那么山西的煤层气开采到底遇到了怎样的问题?这背后有什么利益的博弈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山西省晋城市找到了国内第一条跨省煤层气输送管道,管道横跨山西河南两省,年输送煤层气的能力达到了20亿立方米,如果能够达到满负荷运转,相当于现在全国煤层气利用的总和。但是让那条管道的投资商感到头疼的是,按照计划,管道应该在2009年底通气,不过气源问题到今天还是个未知数。

  谭传荣 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传荣:现在目前从上游气源方整个情况开发来看,50(万)方左右一天,本来我们一天达到548万方输气,但是现在一天只有50(万)方开采能力,因为管线没通,上游开发很多还没有全面开始,管道一通,整个一通百通,跟上游企业单位要进行协商。

  作为全国首条跨省煤层气管道,那条管道与2008年12月3日开工建设,投资4.58亿,被列入国家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原计划2009年底实现通气,从山西晋城的沁水盆地煤田把煤层气输向河南广阔的中原腹地,但是因为气源问题一直难以协调,管道计划到今年5月份才会实现通气。对于煤层气管道投资方来说,他们认为相对于自己的输送能力,上游煤层气开采企业的开采量并不充足,气源的保障是最让他们担心的问题。

  孙茂远是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2004年至2009年任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作为这条管道的上游煤层气开采企业,记者发现,对于管道投资方的供气不足的说法,孙茂远的观点截然不同。在他看来,他最担心的恰恰是管道建设跟不上趟。

  孙茂远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

  孙茂远:我个人认为它是要促进煤层气的开发,你有了管线在这摆着,有一个市场在这摆着那么它的开发前景就更好一些。

  采访中的对立双方——供气的企业和输气的企业都向记者表示出顾虑重重,管道投资方担心气源供不上,但是煤层气企业却担心有气输不出。中联公司潘河采气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煤层气输气管道还没有开通,他们的煤层气经常出现开采过多的情况,增压站常常需要排掉一些多余出来的煤层气,否则就会因为压力过高出现事故。记者在潘河采气厂看到,中联公司在晋城的200多个煤层气井经过那里的增压站通过管道向外地输送。

  熊德华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潘河采气厂厂长

  熊德华:这个气据我了解,基本上都在云南、广西等比较偏远的地区,因为压缩以后,液化以后,它适合长距离运输。

  然而,对于煤层气开采企业对管道建设不足的意见,管道的投资方还是坚持自己的说法,他们认为理顺煤层气产业环节中各方的利益需要建立新的协调机制,而机制不顺,恰恰是双方争议的深层次问题。

  谭传荣:根源就是属于有气的地方,又缺乏一些地方资源,有资源的地方有矿的,实际上它的矛盾是很深层的,已经不是属于一年、两年,地方矿权和气权分离,他们都是老大,地方的矿业是老大,中央企业是老大,我们是小兄弟。

  主持人:输气的企业和采气的企业给了我们一个矛盾的说法,那么这种矛盾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煤炭大省山西早就提出过“气化山西”的概念,积极铺管设网,只是最终的开发进程显得缓慢,多方人士认为,采气权与采煤权的长期分家是症结所在。

  今年3月,山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巧珍再次带到北京两个有关煤层气产业化的议案。在她看来,山西煤层气储量相当于整个美国的储量,然而山西煤炭开采了20多年,煤层气就排放浪费了20多年。更严重的后果是,煤层气引发的矿难频繁爆发。然而煤层气开采的体制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马巧珍 全国人大代表

  马巧珍:我这次提的一个意见之一,就是如何把矿权和气权逐步一体化的问题,这一体化的问题,就是针对现在的现状,采取不同的办法,如何合作,还是这种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马巧珍曾担任晋城市委书记,后从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位置退下,这个关于采矿权和采气权一体化的建言,她已经连续提了三年了。所谓的气权和矿权一体化,指的是开采煤层气的主体企业与开采煤矿的主体企业相一致。目前的现状是,气和矿,两个不同的开采权分别在中直企业和地方企业手里。中石油、中联等中央直属企业拥在山西省煤层气开采权占登记面积99%以上,其中有不少和晋煤集团等地方煤炭企业的煤炭开采权区域重叠,在这些重叠的区域,也就形成了采气权在央企手中,而采煤权在地方企业手中,这样也就直接导致了煤层气和煤炭开采过程中的矛盾。

  马巧珍:这就是说互相就有一个制约的问题,比如说我要开矿了,但是你的气权我又没有取得,技术和处理,所以搞气的企业你就必须取得人家的同意,你才能设计你的矿,你才能开采了。但是气权的他又不去批矿,所以这就对现实的生产,现实的建设就形成一种矛盾。

  让马巧珍忧虑的是,前些年,山西省很多煤炭企业没有采气权,但为了保障煤炭开采的安全,都要抽采出瓦斯,由于资金、技术等实力的限制,那些企业把原本可以利用的瓦斯点燃,白白浪费掉,当地一些煤炭企业,常常能看到一根根数十米高的管子,管子顶端形成一个个火炬,这在当地被称为“点天灯”,这样的做法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去年,山西省进行了煤炭资源整合,关闭了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炭企业,如今,“点天灯”的情况虽然很难看到了,但是煤层气产业链发展的不平衡依然是这个行业的一个主要问题。对于马巧珍的观点,晋城市市长也表达相同的看法。

  王清宪 山西省晋城市市长

  王清宪: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制约了煤气层产业发展的因素是煤气层的开采权与煤矿的煤炭资源的开采权的分离。

  采访中,何辉作为晋城市最大的煤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晋煤集团的一些矿权也与中央企业矿权重叠。

  何辉 晋城煤业集团煤层气产业发展局副局长

  何辉:所以这两个矿权一分置,有一个文件就要求双方必须签订安全协议,换句话说,我要采煤的时候,必须经有煤层气矿权企业的同意,这样无形中形成了一个煤炭企业要向那些煤层气矿权企业的企业多了一个门槛,得必须经他同意。

  据了解,2009年以前,我国设置煤层气矿权111个,面积约6.3万平方公里,由于管理体制的问题,煤层气和煤炭矿权重叠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从2009年开始,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采取探矿权、采矿权统一配套,煤层气企业推出煤炭首采区矿措施,解决了大部分矿权重叠问题,特别是协调了煤炭企业与煤层气企业合作开发矿权面积0.8万平方公里。中联公司前任董事长孙茂远认为,目前,争议较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开发前景好的区域,说到底主要还是利益之争。

  孙茂远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

  孙茂远:比如说煤层气勘探程度比较高的,其实实际上主要是沁水南部的地区,煤层气勘探程度比较高,可能是效益又比较好的地区,这些地区相对来讲,它争议的就更大一些,也就是说有一些煤炭企业也好,煤层气企业也好,都想在这样一种地区来进行一些积极的开发。

  目前煤层气的开采权掌握在中石油、中联、中石化等中央企业手里,从安全角度出发,为避免瓦斯爆炸,国家原则上规定在一个开采区里,先采气再采煤,但实际上难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