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庆林:大陆支持两岸核电安全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迈入第七个年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在台资企业“西进”投资重镇四川成都开幕。这一国共两党共同搭建,两岸各界交流对话、共商合作大计的盛会,首度在大陆西部省份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两党高层人士和两岸工商界、经济界、产业界、文化教育界的代表人士以及两岸有关专家学者,部分青少年代表约450人出席论坛。

  “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进入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贾庆林在开幕大会上表示,大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发展两岸关系专门列为一章。台湾方面提出了“开创黄金十年”的政策蓝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两岸的经济发展规划都把加强彼此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这是前所未有的。

  贾庆林:

  大陆支持两岸核电安全合作

  贾庆林就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提出了四点重要建议:

  第一,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主线,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尽快达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抓紧启动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并及早取得成果。

  第二,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牵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

  第三,以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为根本,提高两岸经济合作惠及普通民众的实际效果。应积极促成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争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办成这件好事。应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中小企业合作,鼓励和协助他们加快转型升级,获得更好发展。台湾方面提出开展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大陆愿予积极支持,希望双方尽快就此开始商谈,抓紧达成协议。

  第四,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点,维护两岸经济合作必要的良好环境。有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能够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营造出有利于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良好环境。

  吴伯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好好珍惜

  吴伯雄则在开幕致辞中形象地将两岸交流与合作比喻为“心手相牵”。他说,两岸发展有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两座桥梁。经济的合作就像手搭手、手携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

  吴伯雄表示,台湾经济近年来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良好的两岸关系是其中重要因素。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已顺利实施,希望通过后续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消除两岸间的投资与贸易壁垒,促进双方货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希望进一步增加两岸直航航班,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早日实现。这次阿里山小火车不幸事件,我们非常痛心,正在进行检讨,以便让游客安全得到更多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不应该走回头路。

  ●新闻资料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人士将围绕“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这一主题,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