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庆林:争取6月底前促成赴台个人游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开幕贾庆林、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贾庆林:论坛集中研讨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

  ●吴伯雄:希望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早日实现,这次阿里山小火车不幸事件,我们非常痛心,正在进行检讨。

  以“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为主题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上午在四川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贾庆林说,2006年以来,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所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已成为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真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在前六届论坛上,国共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发展大计,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本届论坛集中研讨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的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和议题,深入交流、积极建言、务实献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贾庆林说,去年7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强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维护了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必要环境。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和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贾庆林还表示,应积极促成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争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办成这件好事。台湾方面提出开展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大陆愿予积极支持,希望双方尽快就此开始商谈,抓紧达成协议,以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吴伯雄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直在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上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两岸的发展有两座桥梁,第一座桥梁是经济的合作追求共同的利益,第二座桥梁是文化的交流,这两座桥梁都非常重要。经济的合作就像手搭手、手携手,我们要越来越紧密,而文化交流是心连心,血浓于水,这两点都是我们此次论坛的共识。

  吴伯雄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增加两岸直航航班,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早日实现。这次阿里山小火车不幸事件,我们非常痛心,正在进行检讨,以便让游客安全得到更多保障。两岸在防灾救灾方面的合作,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王毅在致辞时说,今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台湾“黄金十年”设想的开局之年。希望大家深入探讨、汇集民意,共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宣读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贺词。贺词说,期盼两岸菁英继续通力合作,为增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发扬中华文化奉献心力,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论坛大会为期两天,来自国共两党高层人士,台湾其他党派的代表,两岸工商界、经济界、产业界、文化教育界及两岸有关专家学者,部分青少年代表约450人出席论坛。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春宇赖芳杰